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佛顶楞严之:性不可见

(2021-10-22 14:44:29) 下一个

前几天看到一个苹果的笑话。

有史以来, 苹果砸中了三个人, 这三个人都改变了世界。

苹果砸中了亚当, 亚当和夏娃于是偷吃, 结果就有了人类。

苹果砸中牛顿, 结果就有了万有引力定律, 现代物理学开始了。

苹果砸中乔布斯, 于是人们的手中有了因特网。

不知道下次苹果会砸中谁?

 

我年轻的时候最佩服两位物理学家。

一个是牛顿, 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

一个是爱因斯坦, 发明了相对论。

这两位各自走了不同的极端。 万有引力是绝对论, 任何物体之间都有引力存在。 相对论, 顾名思义, 就是任何事物都是相对的。

把他们的理论加起来,

这个世界是由相对和绝对组成的。

 

我在写《大圆镜智》的最后一篇文章是《变与不变》

我说, 这个世界是由变和不变组成的。

变, 是相对的。

不变, 是绝对的。

什么东西变? 相变。

什么东西不变? 性不变。

相是相对的, 性是绝对的。

相对的东西, 就有生灭, 绝对的, 就恒在。

 

我曾经说过,

明白心不可明, 就是明心。

明白性不可见, 就是见性。

 

为什么性不可见?

因为性不是住在某一处, 相反, 无处不是, 布满虚空。

只有住在了某一处, 成了相, 你才可能见。

没有成相, 你是见不了的,

你如何见得了无相?

比方说, 你如何见得了万有引力? 你也许可能用仪器测出什么磁场之类的, 你是不可能见到引力的, 因为引力无相。

我不是说我们的本来面目就是万有引力, 打个比方而已。

佛在《金刚经》中说:“实相无相。”

 

什么叫做见证佛性?

就是把所有这一切的来龙去脉都理顺了,

就是把体,性, 相, 用, 的关系搞清楚了,

就是见证了佛性。

并不是你要去见到个什么东西。

因为没有什么东西可以见,

性无相, 见什么?

 

好了, 经常会有“大师”指点大家如何修禅定。

也常有人出书来解释禅定中的景象。

佛菩萨显现就是祥兆, 出现了什么什么就是不祥之兆。

我告诉你,

还在见这个, 见那个的, 都是不入流。

离天下第一高手, 差得远呢。

 

佛说《圆觉经》, 最后说了三净观。

三净观的第三观就是修于禅那。

佛说:“终不可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