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大圆镜智之:本无修习及修习者

(2021-10-13 06:24:24) 下一个

修行是有次第的。

禅宗有渐悟的北宗,和顿悟的南宗,

密宗有外密, 内密, 无上密, 大圆满。

可是最终呢, 都是无用功。

本自圆满, 其实是不需要修的。

 

作为一个修行人,你如果对自己这辈子开悟成佛信心不足,

那么你就依法精进修行,

一步一个脚印, 从人道开始, 欲界天, 色界天, 无色界天, 声闻, 缘觉, 菩萨, 佛。

这样比较安全,

慢慢积累, 每次都往生到一个更高层次的境界。

终有一天, 得成正果。

 

你如果下定决心,

我不要再生死轮回了, 我不要再等千万劫,

这辈子一定要开悟成佛。

那你就不要把时间浪费在修法上, 因为佛陀已经说了, “本无修习及修习者。” 因为我也告诉你了, 最终你会明白, 修行都是无用功。

你就因该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参禅上。

你只要能破禅开悟,

一步登天, 生死解脱, 即身成佛。

 

一个企业也是如此,它的成就和创始人的愿景有直接关联。有些就一门心思要把企业做成世界五百强,不达目的就不算成功。有些就不愿意这么辛苦,弄个小餐馆便利店,小富即安。所以,每一个修行人,你给自己定的目标要明确,你这辈子修行的目的是什么。

 

还有一条两者兼顾的路,

就是又修法, 又参禅。

但是这条路也不容易走,

如果修行者心胸不够宽阔, 就容易被条条框框绑住, 修法修不好, 参禅也参不透。 用老家的土话来说, 叫做“两头失搭。”

我自己走的是这一条路,

我涉猎极广,

我学得很杂,

但我从来没有被宗派和门规困住。

我从来没有忘记我求道的目的是为了明心见性, 而不是为了成为某宗的弟子, 更不是为了成为有名的大师法王,一天到晚被弟子前呼后拥。

 

我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和判断力

师父说得对的, 我认同的, 我就听。

师父说得不对的, 或者我不认同的, 我就不听。

事实上,当我的师父说第一义的时候,我会非常虔诚地聆听。但他和佛陀一样,大部分时间都在说方便法,传各种修行的法门,包括给信众问事,灌顶,去各个分堂寺院办各种祈福超度法会,处理各种庙务,纠纷。当他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我是不认同的。

也许我的看法过于极端,在我看来,这些方便法,是在把信众引入歧途。明明已经是一位悟者,明明知道这些方便法毫无用处,为何还要说。我曾经问过师父为什么。他说:“做给众生看。”我能理解,只是自己做不来,我是一个不善于也不屑于说谎的人。

我对庙务毫无兴趣。我这辈子,只想做一个纯粹的求道者。

从世俗的角度来说, 其实我不是一个好的弟子,

但从出世的角度来说, 我恬不知耻地自夸一下,应该算是法器。

只有这样的修行者, 才适合禅法, 才有可能顿悟。

你去重读《五灯会元》, 有哪一位开悟的祖师, 是循规蹈矩唯唯诺诺之辈? 一个也没有!

 

为什么最终所有的辛苦修行都是无用功?

没有佛, 所以无论如何修行也一事无成。

没有佛就没有法, 你依据什么来修行?

没有众生, 谁来修行?修行是个体行为。我在上面也不停地说修行人,修行者。我们是一个个不同的个体。但本来面目不是个体,没有个体。谁来修行?你只要还在修,就着我人众生寿者。

 

空为体, 怎么可能修出什么东东来?

修出来的, 都是相。

而相是有生灭的。

所以, 我在写《不死金刚》时, 写了一篇文章, 《一日一修, 一日做鬼》。 你只要还在修, 就在生死之中, 就是鬼。

众生本就是佛,为什么不从今天起,就用佛的眼,佛的智,去洒脱地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