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不死金刚之 不作是念

(2021-09-08 07:42:55) 下一个

须菩提!于意云何?须陀洹能作是念:我得须陀洹果不?须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须陀洹名为入流,而无所入,不入色声香味触法,是名须陀洹。”“须菩提!于意云何?斯陀含能作是念:我得斯陀含果不?须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斯陀含名一往来,而实无往来,是名斯陀含。”“须菩提!于意云何?阿那含能作是念:我得阿那含果不?须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阿那含名为不来,而实无来,是名阿那含。”“须菩提!于意云何?阿罗汉能作是念,我得阿罗汉道不?须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实无有法名阿罗汉。世尊!若阿罗汉作是念:我得阿罗汉道,即著我人众生寿者。世尊!佛说我得无净三昧,人中最为第一,是第一离欲阿罗汉。我不作是念:我是离欲阿罗汉。世尊!我若作是念:我得阿罗汉道,世尊则不说须菩提是乐阿兰那行者!以须菩提实无所行,而名须菩提是乐阿兰那行。

 

到目前为止,《金刚经》讲到了第九品,

还是没有跑出“空为体”这三个字。

我以前讲过,有智慧的修行人, 要善于总结。

从佛陀所说的经典和祖师的开示中, 总结出共同之处。 他们都是在围绕着本来面目讲来讲去, 所以一定有共同之处。

经典和开示中,有很多的废话,所以我们要善于把经典读薄。那么,上面佛陀与须菩提的这段对话中有哪些重点呢?“无所入;无往来;不作是念”。

 

我以前讲过,定本无门,从何而入?答案是,不入。不入就入了。

我一再讲过,没有两边,所以无往来,无出入。

《金刚经》基本上只讲答案,不告诉你为什么。《心经》更是如此。《五灯会元》中的那些禅宗祖师也是一样。一道数学题,把答案告诉你,你能不能解开参透,就看你自己的造化了。我真的是心好,写这么多文字来解释。

 

为什么无所入,无往来?空为体,

也就是说, 我们的本来面目象虚空一样, 没有物质的形体。

虚空无边无际,没有边际的情况下, 是没有动这回事的。

应为动是一个相对的东西。没有了参照物, 就没有动与不动。

能来这里上网的佛弟子, 都是受过良好教育的。 大家都或多或少学过物理, 当然明白其中的道理。

所以, 本来就如如不动。

那么, 你还需要去修什么行, 修什么法, 以求达到如如不动的定的状态呢? 就好像我本是个男人, 我还需要去做什么让自己变成男人吗?

这么简单的道理,你为什么就不明白呢?

 

你发现没有,

我说了一句“空为体”以后,

很多佛陀和祖师的话, 以前听起来云里雾里,现在再来看,就觉得, 理当如此, 本当如此。呵呵, 一点也不用奇怪。

我前面说了, 他们都是在围绕着本来面目讲来讲去, 而“空为体”, 已经把本来面目说出来一半了, 自然可以听明白佛陀和祖师们的话。

 

我们的本来面目象虚空一样, 是没有好恶的。

虚空什么也不受,再好的东西, 虚空也得不到什么好处。再坏的状况, 虚空也受不到什么伤害。所以对虚空来说, 没有好坏善恶。

 

现在问大家一个问题, 虚空会不会觉得自己是虚空?

不会, 也不可能。

因为虚空本身, 也是一个相对的概念。

真正的虚空, 是没有空和有的概念的。

非空非有,连非空非有也没有。

 

你如果回去重读我的《五灯会元》的第一本书《西天大圣》, 你就会发现, 西天二十八祖, 很多都喜欢说:

无法无无法,

非佛非非佛。

我的师父讲过《六祖坛经》。

他说, 《六祖坛经》用两个字总结,就是, 无念。

无念, 不是说象植物人,不起一个念头。不是这样的。 这是很多修行人的误区。无念,就是须菩提在这段话中讲的“不作是念”。也就是没有观念。为什么不能有概念呢?一旦有了概念,就落入两边。概念本身是有定义有边界的。我们说的每一个词每一句话,都是概念。所以,开口即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