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不死金刚之 敢问路在何方?

(2021-09-06 07:51:15) 下一个

第七品 无得无说分

“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耶?如来有所说法耶?”须菩提言:“如我解佛所说义,无有定法名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亦无有定法,如来可说。何以故?如来所说法,皆不可取、不可说、非法、非非法。所以者何?一切圣贤,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

 

小的时候,心中的圣地 就是外婆家,

最盼望的事就是暑假去外婆家玩。

我的外婆家 , 青山绿水, 小河环绕,

真正的鱼米之乡 。

 

去外婆家 , 可以坐长途汽车 , 也可以坐火车去,只是最后总是要走十几里的山路, 这个是最难的。  往往是我实在走不动了, 父亲只好让我和母亲在路边的人家休息, 自己背着东西先走到外婆家, 然后舅舅就会赶过来接我,把我背在背上,或者让我骑在他肩膀上。

而我有一次骑在舅舅的脖子上,居然拉了一泡尿。

于是变成了以后几十年的笑料。

 

十几岁的时候,家里有了一台电视机,正好赶上六小龄童主演的《西游记》,这是我人生第一次接触佛法。还记得主题曲就是《敢问路在何方?》

鲁迅说:“世上本没有路, 走的人多了, 就有了路。”

大家为什么会走呢?是因为要去某个地方。

路的功能就是到达某个想去的地方。所以先决条件就是要有某个存在的目的地。 如果这个目的地不存在, 自然就没有到达这个地方的路。

国外有句名言:“条条大路通罗马。”

如果没有罗马城, 不管你什么高级的路,不管你用飞机, 马车, 汽车, 火车, 单车, 走路,你永远也到不了罗马。

 

我的这本《不死金刚》是送给一位素昧平生的净土宗弟子,

我前面也提到我的好友的母亲, 也是一位净土宗 弟子。

请问佛国净土在何处?

哪一个地方的名字叫做佛国净土?

你必须要先知道它在哪里,你才能自己修一条路, 或者沿着别人修好的路, 去到那里。

如果有人告诉你,你要如此如此如此就能到达佛国净土。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此人根本不知佛国净土为何物。你如果真正知道佛是什么, 佛国净土是什么, 你就会明白, 根本无路可走, 根本不需要走。 你就是佛, 你在什么处, 什么处就是净土。 何处不是?

为什么?

我若讲不出个道理来,

岂不是信口开河, 胡说八道?

 

我问大家:“虚空在何处?”

有人能答出来吗? 没有人可以答出来,因为虚空无处不在。

我以前说过,要离开两边, 其实也不需要离开, 因为本没有两边。

虚空是没有边的, 一边也没有。  虚空不是相对的, 不是对立的, 它是绝对的, 唯一的。 何须离开? 又如何离得开?

一个叫虚空的目的地, 是无法也无路可去的。

一个叫虚空的目的地, 就是没有目的地。

没有目的地, 和法不法, 路不路, 又有什么关系?

修法, 是一件无比荒谬的事。 就好像男人们在一起讨论如何把孩子从胳肢窝里生出来。 皮之不存, 毛将焉附?

没有法, 没有非法, 没有路, 没有非路。没有修行, 没有不修行。

没有对立, 没有不对立。于是, 连虚空也没有, 因为虚空也是相对的。

 

“如来所说法,皆不可取、不可说、非法、非非法。所以者何?一切圣贤,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

佛说:”法尚应舍,何况非法“。

须菩提说:”如来所说法,皆不可取。“

须菩提,是佛陀十大弟子之一,也是西游记里的菩提老祖,齐天大圣的师父。西游记当然是科幻小说,但佛陀的十大弟子,个个都是明心见性的圣贤。佛陀只是最后将掌门信物交给了摩诃迦叶。

为什么如来所说法,皆不可取?因为虚空不受。如来所说法,从第一义的角度,皆是方便法。佛,不以法成。我以前讲过无为。佛家的无为与道家的无为是有区别的。道家的无为是入世,顺其自然不逆势而行。佛家的无为是出世,本来就不可为。

我们常常说不动,常定。这就是不为,但不是因为要顺其自然不逆势而为,而是本不可为。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因为空为体。

 

我在《无灯会元》系列中写过六个字,“空为体, 性在用”

这六字真言, 你真正明白了前面三个字, 《金刚经》破了一半。

如果你连后面三个字也真正明白了, 《金刚经》就全破了。

五祖弘忍半夜为六祖慧能说《金刚经》, 才讲了一半, 慧能就开悟了。

你若破了《金刚经》, 你就是六祖重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