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不死金刚之 法尚应舍,何况非法

(2021-09-05 12:11:37) 下一个

第六品 正信希有分

须菩提白佛言:“世尊!颇有众生,得闻如是言说章句,生实信不?”佛告须菩提:“莫作是说。如来灭后,后五百岁,有持戒修福者,于此章句能生信心,以此为实,当知是人不于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种善根,已于无量千万佛所种诸善根,闻是章句,乃至一念生净信者,须菩提!如来悉知悉见,是诸众生得如是无量福德。何以故?是诸众生无复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无法相,亦无非法相。何以故?是诸众生若心取相,则为著我人众生寿者。若取法相,即著我人众生寿者。何以故?若取非法相,即著我人众生寿者,是故不应取法,不应取非法。以是义故,如来常说:‘汝等比丘,知我说法,如筏喻者;法尚应舍,何况非法。’”

 

小的时候,一放暑假, 父母总是会把我送到乡下外婆家。

我最喜欢的事,就是吃过晚饭, 天黑以后和一帮小屁孩捉迷藏。

大家也不知道什么叫危险, 什么叫害怕, 黑咕隆咚的也不管, 漫山遍野地藏。 农村也没有路灯, 那真叫两眼一摸黑, 伸手不见五指。

回来就被大人骂:“蠢东西, 被蛇咬了怎么办?”

 

对看不见的东西,对未知的东西,人们的自然反应就是害怕。

我记得一句名言,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一定是个勇敢的人。”

因为害怕,人们就发明了很多的工具去探知未知, 去看见看不见的东西。 比方说, 电灯, 探照灯, 超级天文望远镜。

这些工具当然可以帮助人们看见一些以前看不见的遥远的物体。

可是你想一想,有什么东西可以帮助你看见虚空吗?

虚空是看不见的。我们知道它的存在是借助于其他的可以看得见的参照物,也就是佛家所说的相。如果没有参照物,无论用什么工具, 你也看不见虚空。

本来没有东西, 如何看得见?

这世上本没有龙这种动物, 就算是世上最好的猎人, 身怀屠龙之术, 又有什么用?

 

我以前说过,

明白心不可明, 就是明心。

明白性不可见, 就是见性。

见性不是要你去看见它,而是知晓它的存在和应用。我们常说眼见为实耳听为虚。我告诉你,眼见才是虚,不见才是实。

最好的屠龙术, 就是明白世上本没有龙。

 

很多大师教人各种各样的法,吹得天花乱坠。

你照此法修行, 会如何如何, 会见到佛菩萨, 等等。

我告诉你, 你见到的都是鬼, 都是幻相, 都是心魔。

空为体, 不可能见,性不可见。

 

佛陀说话很绕口,这是他的教学方式。他这段话的重点是,“法尚应舍,何况非法”。是什么意思呢?不取法,不取非法。“无法无非法”。这句话是不是听起来耳熟?对了,这是禅宗一祖大迦叶尊者传衣钵给二祖阿难的时候讲的。

法法本来法,无法无非法。

何于一法中,有法有不法?

我在《西天大圣》这本书里讲过这个公案,你有兴趣可以回去重读。对照大迦叶尊者的这首偈与佛陀的这段话,你们自己说,大迦叶尊者有没有得到佛陀的正法眼藏涅槃妙心。佛陀捏花,迦叶微笑。那是真的会心一笑,而不是瞎猫碰个死耗子。

“无法无非法”翻译成白话文,就是我在《五灯会元》系列中一而再再而三讲的,没有两边。你们说,我有没有得到佛陀的正法眼藏涅槃妙心。所有的经典都是通的,一通百通。

《金刚经》是佛陀与弟子须菩提之间的对话。呵呵,须菩提也担心啊,世尊啊,你说的这些后世之人会信吗?佛陀讲啊,能听到这段话而信的,都是经过累世修行有福气的上根之人。佛说的大般若经典中,《金刚经》是其精华。为什么?几乎通篇在讲第一义。其他了义的经典中虽然也讲了第一义,篇幅没有这么大,没有这么透彻。

我在这里说,会不会有人信呢?呵呵,不关我事。我只是说而已。

《心经》是《金刚经》的浓缩总结。以我对佛家历史了解之深,就没有一个人能直接读懂《心经》或者说是因为直接读《心经》开悟的。就是六祖慧能这么牛逼的人,悟道速度天下第一的人,也是因为读《金刚经》而不是《心经》。我想告诉你的是,当你破了《金刚经》的时候,你就能读懂《心经》。

 

在上一篇中,佛告须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则见如来。”

就是说,若明白了空为体, 本来无相,自然就明白了不可见。

而明白了不可见,就知道了如来的本来面目,

这个就是见性了。

现在你明白了,不可见是最正常不过的了, 见了才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才是你要担心的事。你若见了,你的修行之路就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