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不死金刚之 无来无去

(2021-09-26 12:17:54) 下一个

第二十九品 威仪寂净分

须菩提!若有人言:如来若来若去、若坐若卧,是人不解我所说义。何以故?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故名如来。

 

禅宗在印度,

从大迦叶尊者到菩提达摩尊者, 一共二十八代。

达摩东渡, 到六尊慧能, 衣钵不再传。

所以有西天四七, 东土二三的说法。 四七二十八, 二三等于六。 而达摩祖师, 即是西天第二十八祖, 又是中土第一祖。

 

电影《达摩祖师》描述了尊者的一生。

达摩的师父, 就是二十七祖般若多罗尊者。

达摩祖师本为王子, 他出家求道的因缘是因为般若多罗尊者问了他两个问题:“未生你时你是谁? 生你之后谁是你?”

王子冥思苦想, 答不出来。

于是发心, 弃王位出家求道。

这两个问题你答得出来吗?

 

很久以前问过大家三个问题。

你从哪里来?

你到哪里去?

你在这天地间做什么?

一直无人答得。

你若答得出这三个问题, 你就答得出般若多罗尊者的那两个问题。

 

后来因为实在无人答得, 我就自己把答案说出来了。

本来不动,当然不存来去。我以前讲过,虚空不是一个个体,而是无边无际。既然无边无际,就不可能动。一步不能进,一步不能退。谁要是说虚空可以动,请问它能动到哪里去?无来无去。

因为没有来也没有去, 自然什么也没有做。做了也是白做。

所以如果要我来回答般若多罗尊者的两个问题,

我会说:“本来未生, 自然无我,般若多罗尊者, 阁下问这些问题,已经着了我人众生寿者。”

 

这就是无来无去。

无所从来, 亦无所去。

你如果明白了本来面目, 这个是非常容易理解的。

一定是无来无去, 不可能有来去的。

 

佛说的经典中,包括《五灯会元》中的那些禅宗祖师们,基本上只告诉你答案,从来不解释,更不和人辩论。呵呵,爱听不听。为什么?一来开口即失,开口就落入两边,背离了第一义。二来,实无众生可度,悟了并没有得到什么,不悟也没有失去什么。三来,要你自己下功夫去参。你不能等着别人把饭菜做好了,再一口一口喂给你吃。

 

我呢,是纯粹没事找事。我不知道你们听得烦不烦,我其实说得有点烦了。你坐稳了,看我把无来无去从本来面目推出来。

如果要有来去, 就一定要有两个不重叠的点。

必须要有两个点, 才可能从另外一个点来到这个点, 然后再回去。

而我们的本来面目没有两个点, 连一个点都没有。

虚空是不可能在某一个点上的, 一个点都不可能, 更谈不上两个, 三个, 四个, 或多个点。

如果有点的话, 就不是虚空了。

 

所以, 虚空是不可能有来去的,也不可能移动。

虚空无边无量, 没有所谓从一个虚空走到另外一个虚空。

所以, 只要是空为体,

就无所从来, 亦无所去,就是如如不动。注意,这是本性决定的必然如此,不是你花多少功夫去修行可以达到的境界。佛,不是境界,不是次第,不是果位。

 

佛陀在《金刚经》中说的差不多每一段话,

都在围绕着空为体。

你难道还看不出来吗?

我告诉你本来面目就是空为体, 岂是诳语!

我告诉你《金刚经》是一本了义的经, 岂是诳语!

至于性在用, 我也说得很明白了。

一加一等于二这种事你如果都不会做,你还是去多烧香, 多念经, 多忏悔, 多拜佛, 多行善, 多供养, 多布施, 消除业障, 增长智慧, 多积福德, 求往生去吧。别在我这浪费世间。

你根器不够,

学不了禅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