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不死金刚之 佛说, 即非, 是名

(2021-09-10 16:58:18) 下一个

第十三品 如法受持分

尔时,须菩提白佛言:世尊!当何名此经,我等云何奉持?佛告须菩提:是经名为《金刚般若波罗蜜》,以是名字,汝当奉持。所以者何?须菩提!佛说般若波罗蜜,则非般若波罗蜜。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所说法不?须菩提白佛言:世尊!如来无所说。”“须菩提!于意云何?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尘是为多不?须菩提言:甚多,世尊!”“须菩提!诸微尘,如来说非微尘,是名微尘。如来说: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须菩提!于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见如来不?”“不也,世尊!何以故?如来说:三十二相,即是非相,是名三十二相。”“须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恒河沙等身命布施;若复有人,于此经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为他人说,其福甚多。

 

首先回应一下某甲君。

我对乔布斯先生也是非常的尊重, 他的毅力和创新, 给人们带来了革命性的产品。 从一个私生子到IT巨子, 他的人生就是一篇奋斗的诗篇。

我相信他接下董事长绝不是贪念钱财。一个人有一个亿和一百个亿是没有区别的, 反正都是用不完。我想说的是,他接下董事长, 说明他放不下苹果。

他的心, 住在了苹果。

他有所住, 他人世间事业的成功,改变不了他是一个修行得很差劲的佛弟子的事实。乔先生佛弟子身份本身并不说明什么。有没有开悟成就才是关键, 否则就算剃了光头, 穿上袈裟, 每天吃斋念佛, 依然是俗人一个。

 

在《金刚经》中, 有一种句子排列非常特别, 非常绕口, 非常自相矛盾, 让人读了云里雾里, 摸不清方向。

这种格式在很多地方出现, 就是:佛说什么, 即非什么, 是名什么。

随便举几个例子:

佛, 非佛, 是名佛。

微尘, 非微尘, 是名微尘。

世界, 非世界, 是名世界。

 

我很早以前说过,你如果明白了佛为什么要这样子讲,

《金刚经》就被你破了。

在本书的开头, 我也说过,

你如果真正明白了“空为体, 性在用”

你就破了《金刚经》。

由此可见, 佛陀之所以用这样子的方式来说, 归根到底, 还是回到了“空为体, 性在用”。

 

因为空为体,

所以无所住,所以无念, 也就是没有概念。

所以不可说, 因为说的都是概念。

你说的每一个字, 都是有含义有概念的。

所以只要一开口, 无论你说什么, 不管是不是正确, 都已经与第一义相违背了, 都已经有所住, 都已经着相了。所以,佛陀从来不承认自己说过法,因为他知道,所说的一切都是错的。

概念就是相。概念就是境界。

可是为了教导众生,佛陀又不得不说。

佛陀如果坐在那里一言不发,众生怎么知道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不可说, 又不得不说,

所以佛陀每说一句, 就否定自己, 用心良苦啊。

我在文章中常常引用这一句,

佛, 非佛, 是名佛。

翻成白话文就是:

心理还有佛, 就不是佛。

心理连佛的概念都没有了, 就是真正的佛。

你明白了佛陀想要说的意思了吗?

 

后世的佛弟子们常说佛陀有三十二相,异于常人之相,属于天赋异禀。呵呵,这个就是属于牵强附会了。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说自己六十四相一百零八相。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在自己身上找出几十个和别人不同的地方太容易了。

“三十二相,即是非相,是名三十二相”

在佛门,三十二相是专指佛陀,所以是代指佛。

什么是非相?无相。

所以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佛,无相,所以是佛。

相中无性,性中无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