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宁静致远之:今日成道

(2021-08-31 06:44:54) 下一个

福州雪峰义存禅师,泉州南安曾氏子。

初与岩头至澧州瞅山镇阻雪,头每日只是打睡。

师一向坐禅,一日唤曰:“师兄!师兄!且起来。”

头曰:“作甚么?”

师曰:“今生不著便,共文邃个汉行脚,到处被他带累。今日到此,又只管打睡?”

头喝曰:“噇!眠去。每日床上坐,恰似七村里土地,他时后日魔魅人家男女去在。”

师自点胸曰:“我这里未稳在,不敢自谩。”

头曰:“我将谓你他日向孤峰顶上盘结草庵,播扬大教,犹作这个语话?”

师曰:“我实未稳在。”

头曰:“你若实如此,据你见处一一通来。是处与你证明,不是处与你铲却。”

师曰:“我初到盐官,见上堂举色空义,得个入处。”

头曰:“此去三十年,切忌举著。”

 

又见洞山过水偈曰:

切忌从他觅,迢迢与我疏。

渠今正是我,我今不是渠。

 

头曰:“若与么,自救也未彻在。”

师又曰:“后问德山:‘从上宗乘中事,学人还有分也无?’德山打一棒曰:‘道甚么!’我当时如桶底脱相似。”

头喝曰:“你不闻道,从门入者不是家珍。”

师曰:“他后如何即是?”

头曰:“他后若欲播扬大教,一一从自己胸襟流出,将来与我盖天盖地去。”

师于言下大悟,便作礼起。

连声叫曰:“师兄,今日始是瞅山成道。”

 

雪峰禅师连声大叫:“师兄,今日始是瞅山成道。”

这让我不禁想起了我自己, 耳中听来, 恍如昨日。雪峰禅师和全奯禅师是师兄弟,全奯禅师先开悟。全奯禅师对这位师弟是提携有加。我也有一位师兄, 和我有半师之谊。我的这位师兄, 对我也是提携有加。我的这位师兄, 一定是上辈子打烂了我家的一个古董花瓶, 所以这辈子来还债来了, 呵呵。

头曰:“你若实如此,据你见处一一通来。是处与你证明,不是处与你铲却。”

你若有这样的师兄,是你上辈子修来的福气。

师曰:“我初到盐官,见上堂举色空义,得个入处。”

头曰:“此去三十年,切忌举著。”

切记举着什么?色和空。色和空是两边,放下色和空,便是离开了两边。没有两边,自然没有出入。“你不闻道,从门入者不是家珍。”定也是入不了的。不入,才是常定。

悟道,本是自证自悟。有没有成道,自己最清楚。

 

师在洞山作饭头,淘米次,

山问:“淘沙去米,淘米去沙?”

师曰:“沙米一时去。”

山曰:“大众吃个甚么?”

师遂覆却米盆。

山曰:“据子因缘,合在德山。”

我读这一段的点评就是,赞赞赞。雪峰禅师,真的悟道了。

 

洞山一日问师:“作甚么来?”

师曰:“斫槽来。”

山曰:“几斧斫成?”

师曰:“一斧斫成。”

山曰:“犹是这边事,那边事作么生?”

师曰:“直得无下手处。”

山曰:“犹是这边事,那边事作么生?”

师休去。

哈哈哈,其实就算是开悟的祖师,就算是佛陀,只要开口,我就能挑出其破绽,因为只要开口,必定落入两边。要想没有破绽,唯一的办法就是不说。于是,师休去。

 

开悟, 真的是自证自悟。

春江戏水, 冷暖自知。 就算没有大善知识帮你认证, 自己也是知道的, 因为除此以外, 再无其他, 一步不能进, 一步不能退。 就那么卡在那里, 刚刚好。 这个就是本来面目, 再进退, 都是画蛇添足。

所以雪峰禅师大叫:“师兄, 今日始是瞅山成道!”

所以我大叫:“师兄, 受我一拜。 今日得, 正是无所得。”

 

那么雪峰禅师到底有没有成道?

师曰:“沙米一时去。”(去了两边)

山曰:“大众吃个甚么?”(众生如何修行?)

师遂覆却米盆。 (不修)

一句话, 一个动作, 就足够证明了,雪峰禅师, 明心见性, 真实不虚。

 

前几天, 我在中国佛教网上看到一篇文章《万法归一, 一归何处》。作者是走出误区君。我一好奇, 就点了进去。读完以后, 留了几句言, 希望能对走君有所帮助。

很多法师开示, 都说, 万法归一, 一归于无。 走出误区君的误区就在于一归于无。 还是没有走出。希望走君能有缘读到我的这一篇文章。

道,既不是有,也不是无,而是有无俱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