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宁静致远之:秤无星

(2021-08-29 20:15:39) 下一个

我们中国人, 是最讲究情谊和面子的。

亲朋戚友, 迎来送往。

有朋自远方来, 不亦乐乎?朋友客人来了, 我们都是把家里的好酒好菜端出来。 你见过只把苦瓜拿出来, 其他什么也没有的人吗?

 

洪州泐潭宝峰和尚,

新到参,师问:“其中事即易道,不落其中事始终难道。”

曰:“某甲在途中时,便知有此一问。”

师曰:“更与二十年行脚,也不较多。”

曰:“莫不契和尚意么?”

师曰:“苦瓜那堪待客。”

 

苦, 苦, 苦!二十年行脚, 走遍天下, 求解脱之道。

一事无成, 苦啊!

宝峰禅师说:“苦瓜那堪待客。”

是什么意思呢?

我在上一篇写了宣鉴禅师。宣鉴禅师说:“我宗无语句, 实无一法与人。”自己怀里揣个金砖不知, 非要沿街乞讨, 苦啊, 苦!

   

问僧:“古人有一路接后进初心,汝还知否?”

曰:“请师指出古人一路。”

师曰:“恁么则阇黎知了也。”

曰:“头上更安头。”

师曰:“宝峰不合问仁者。”

曰:“问又何妨?”

师曰:“这里不曾有人乱说道理,出去。”

 

这一段的机锋在最后一句。

师曰:“这里不曾有人乱说道理,出去。”

这是什么意思呢?宣鉴禅师说:“我宗无语句, 实无一法与人。”

一法通, 法法通,万变不离其宗。

 

岩头僧来参,

师坚起拂子曰:“落在此机底人,未具眼在。”

僧拟近前,师曰:“恰落在此机。”

僧回举似岩头,

头曰:“我当时若见,夺却拂子,看他作么生。”

师闻乃曰:“我竖起拂子从伊夺,总不将物时又作么生?”

岩头闻得,又曰:“无星秤子,有甚辨处。”

 

岩头这一节, 精彩至极, 法味无穷。

师竖起拂子, 岩头夺。

师曰:“我竖起拂子你可以夺, 手里什么也没有时你怎么办? ”

岩头答:“秤无星。”

厉害啊, 厉害。

我实实在在告诉你, 如果用三个字把本来面目说出来,

这三个字就是“秤无星。”

只有如此, 才能把苦瓜变成甜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