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宁静致远之:髻中珠谁人得?

(2021-08-25 16:47:05) 下一个

澧州龙潭崇信禅师,

一日问曰:“某自到来,不蒙指示心要?”

道悟曰:“自汝到来,吾未尝不指汝心要。”

师曰:“何处指示?”

道悟曰:“汝擎茶来,吾为汝接。汝行食来,吾为汝受。汝和南时,吾便低首。何处不指示心要?”

师低头良久。

道悟曰:“见则直下便见,拟思即差。”

师当下开解。复问:“如何保任?”

道悟曰:“任性逍遥,随缘放旷。但尽凡心,别无圣解。”

 

心要,世人都希望能得到一本最无上的武功密籍。

“何处不指示心要?”

你端茶来,我便喝。你送饭来,我便吃。你合掌,我便低头。还要怎样才算指示?不是没有指示,事实上,无时无刻不在指示,只是,你没有妙观察智。

我的每一篇文章,都是指示。可惜,你没有妙观察智。

但尽凡心, 即心即佛。

    

师后诣澧阳龙潭栖止。

僧问:“髻中珠谁人得?”

师曰:“不赏玩者得。”

曰:“安著何处?”

师曰:“有处即道来。”

 

石头和尚说:“我不会佛法。”我说:“我这里没有佛法。”崇信禅师说:“不赏玩者得。”

这就是指示,还要怎样指示?

   

有尼问:“如何得为僧去?”

师曰:“作尼来多少时也?”

曰:“还有为僧时也无?”

师曰:“汝即今是甚么?”

曰:“现是尼身,何得不识?”

师曰:“谁识汝?”

破这段公案及其简单。你把”僧“换成”佛“,把”尼“换成”众生“。这桩公案就破了。

崇信禅师想告诉此尼的就是,你就是佛。

 

李翱剌史问:“如何是真如般若?”

师曰:“我无真如般若。”

李曰:“幸遇和尚。”

师曰:“此犹是分外之言。”

 

这段对话,我只想重复两句话。

“我不会佛法。”

“我这里没有佛法。”

崇信禅师说:“我无真如般若。”

这个就是心要,  不求心要者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