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宁静致远之:我这里没有佛法

(2021-08-24 07:05:08) 下一个

出家人, 都有早课, 晚课。

诵经, 拜忏, 持咒。很多的法师, 喜欢引经据典,

一来, 显得学识渊博,

二来, 用佛陀或者祖师的话, 显得有权威性和说服力。

我把他们, 统称为诵师, 诵经师。 当不起法师这两个字。

《五灯会元》系列写了这么久, 你见过哪位祖师引经据典吗? 可是就那么简短的几句, 就像天籁之音, 绕梁三日, 余音不绝。

在武侠的世界里,就叫无招胜有招。

 

荆州天皇道悟禅师,

首谒径山国师受心法,服勤五载。后参马祖,重印前解。法无异说,依止二夏。乃谒石头而致问曰:“离却定慧,以何法示人?”

头曰:“我这里无奴婢,离个甚么?”

曰:“如何明得?”

头曰:“汝还撮得虚空么?”

曰:“恁么则不从,今日去也!”

头曰:“未审汝早晚从那边来?”

曰:“道悟不是那边人。”

头曰:“我早知汝来处也。”

曰:“师何以赃诬于人?”

头曰:“汝身见在。”

曰:“虽然如是,毕竟如何示于后人。”

头曰:“汝道谁是后人?”

师从此顿悟。 后卜荆州当阳紫陵山,都人士女,向风而至。

   

僧问:“如何是玄妙之说?”

师曰:“莫道我解佛法好!”

曰:“争奈学人疑滞何?”

师曰:“何不问老僧?”

曰:“即今问了也。”

师曰:“去,不是汝存泊处。”

 

我这一篇的题目是《我这里没有佛法》。我其实是把道悟禅师的两句话合在一起,

“我这里无奴婢,离个甚么?”

“莫道我解佛法好!”

这里有一个典故我以前说过。

道悟问:“曹溪意旨谁人得?”

石头曰:“会佛法人得。”

曰:“师还得否?”

石头曰:“不得。”

曰:“为甚么不得?”

石头曰:“我不会佛法。”

石头和尚的用意, 我当然一清二楚。可是, 我个人认为, “我不会佛法。”还不是最佳的回答,因为可能产生误解。听者何能会觉得,佛法是有的,只是你不会。最佳的回答应该是“我这里没有佛法。”

 

元和丁亥四月示疾,命弟子先期告终,至晦日大众问疾,师蓦召典座,

座近前,师曰:“会么?”

曰:“不会。”

师拈枕子抛于地上,即便告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