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宁静致远之:女施主

(2021-08-23 13:00:51) 下一个

今天来说说几位女施主。佛门基本上来说还是一个男人的世界。不过,谁说女子不如男呢?佛性,是不分男女的。

 

有施主妇人入院,行众僧随年钱。

僧曰:“圣僧前著一分。”

妇人曰:“圣僧年多少?”

僧无对。

逢年过节, 我们都会去寺庙佛堂供佛。香,花, 灯, 茶, 果, 等等。

可是佛到底有多大年纪了呢?

恒在。

 

昔有婆子供养一庵主,经二十年,当令一二八女子送饭给侍。

一日,令女子抱定,曰:“正恁么时如何?”

主曰:“枯木倚寒岩,三冬无暖气。”

女子举似婆。

婆曰:“我二十年只供养得个俗汉!”

遂遣出,烧却庵。

这段故事我们以前讲过的。如果我们修行, 修到“枯木倚寒岩,三冬无暖气。”呵呵, 这个一定不是佛法, 是养鬼法, 僵尸法, 干脆直接摸脖子, 或者拿根绳子上吊好了。

二十年苦功, 修成这个样子, 真是笨得可以。

仓央嘉措曾经无奈地感叹,“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仓央嘉措没有悟道,由此,整个密宗格鲁派的教义都是不了义的。我空空大师可以负责任地讲,我就算像韦小宝一样娶七个老婆,一样不负如来。

“世间自有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佛,不以戒成。世尊制定戒律,始于成道后十二年。佛教,在世尊菩提树下开悟后的十二年内,是没有戒律的。戒律,是组织纪律,是团体管理的需要,和悟道,没有一毛钱关系。佛陀,是有老婆孩子的,也从来没有离过婚休过妻。和佛陀同时代的大居士维摩诘,一样是一位开悟的大善知识,一样是佛。

 

温州陈道婆,

尝遍扣诸方名宿,后于长老山净和尚语下发明。

有偈曰:

高坡平顶上,

尽是采樵翁,

人人尽怀刀斧意,

不见山花映水红。

陈道婆说:“人人尽怀刀斧意, 不见山花映水红。”

那如何才是不怀刀斧意呢?你去问庞行婆吧。

 

庞行婆,

入鹿门寺设斋,维那请意旨。

婆拈梳子插向髻后曰:“回向了也。”

便出去。

如果看到这里你还是看不明白庞行婆是什么意思,我提醒你一下,还记得前两天我们说的四明尊者么?本如禅师向他请教,者震声曰:“汝名本如!”

本如禅师随即领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