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宁静致远之:序

(2021-08-22 18:28:36) 下一个

我的房子里有一幅字, 是我游大理的时候, 一位老先生题的。

四个字, “宁静致远”。

静可以致远吗?静真的可以致远,

我告诉你, 你若真的静下来了, 穷尽十法界, 无所不至。

 

张拙秀才有偈曰:

光明寂照遍河沙, 凡圣含灵共我家。

一念不生全体现, 六根才动被云遮。

断除烦恼重增病, 趣向真如亦是邪。

随顺世缘无偏碍, 涅槃生死等空花。

 

现代人都很忙,读书, 考试, 找工作, 升职, 做官, 发财。。。

忙到没有时间静下来。

你上一次是什么时候一个人, 什么也不想, 只是静静地呆着?

你还记得起上一次吗?

 

到目前为止, 我没有教过大家如何禅定。

甚至讽刺过观自在君的文章是贻笑大方。

观君是从习禅定的角度, 在禅定时, 会有各种景相出现, 有时是瑞相, 佛菩萨显现, 有时是凶相, 凶险的景相出现。

观君说, 不管佛来魔来, 都不理他。

这个其实都是对的。

 

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你就坐在那里, 如果能在十分钟内一个念头不起, 你就很厉害了, 你就已经入了甚深禅定, 佛国净土必然显现。

很多的法门, 就是教大家如何慢慢静下来。

观君的话, 完全正确。

我之所以说贻笑大方, 是说这个仍然不是明心见性, 不是常定 。

 

你如果一直在忙,你的触觉就停留在你忙的事物和东西上, 这就是着相。

你如果真的静下来了, 就毫无阻碍, 你的触觉可以无限的延伸。

张拙秀才说:“光明寂照遍河沙。”

延茂禅师说:“坐地到长安。”

何不静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