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空本无华之:要见冰消瓦解时

(2021-08-18 20:04:59) 下一个

临安府上竺圆智证悟法师,

台州林氏子,依白莲仙法师,问具变之道。

莲指行灯曰:“如此灯者,离性绝非,本自空寂,理则具矣。六凡四圣,所见不同,变则在焉。”

师不契,后因扫地诵《法华经》,

至“知法常无性,佛种从缘起”,始谕旨。

告莲,莲然之。

 

师领徒以来,尝患本宗学者囿于名相,胶于笔录,至以天台之传为文字之学,南宗鄙之。

这是一个有趣的现象。

禅宗自五祖以后, 有南北之分。

六祖慧能潜逃到了广州, 而大师兄神秀大师也被弟子们拥戴为六祖。 结果就有了两位六祖。 估计五祖的大部分弟子觉得师父老眼昏花, 把衣钵传给了厨房打杂的, 甚至尚未出家的下人。

神秀和慧能本身是惺惺相惜,可是各自的弟子们, 却是互相鄙视。南宗弟子, 认为北宗是伪军, 没有传承, 血统不纯。北宗弟子, 嘲笑南宗祖师是个不识字的文盲, 出身卑贱。按现在的流行词来说, 他们二位是被对立。

 

如果把一个宗派比喻成一个企业,

那么企业文化很大一部分取决于创始人。

六祖慧能本身是文盲, 不会读, 也不会写。 但是是那种一点就通的天才。 五祖给他说《金刚经》, 才讲了一半他就开悟了。 绝对是顿悟。

神秀大师则是相反,

从小出家, 跟了五祖几十年, 属于科班出身, 饱读经典的渐悟。

 

但是不管的顿悟还是渐悟, 悟了就悟了。

“一朝见面, 千载忘名。”

我自己无所谓南宗北宗, 我的修道过程就像是垃圾桶, 什么都收, 有兴趣就学。 不过总的来说, 属于渐悟, 没办法, 根器太小。我个人觉得, 还是有文字度的人会多些。

所以才会每天在这里打字。

所以才会有你每天在这里读我的文章。

 

谒护国寺庵云禅师。

夜语次,师举东坡宿东林偈,且曰:“也不易到此田地。”

庵曰:“尚未见路径,何言到耶?”

曰:“只如他道,溪声便是广长舌,山色岂非清净身,若不到此田地,如何有这个消息?”

庵曰:“是门外汉耳。”

曰:“和尚不吝,可为说破?”

庵曰:“却祗从这里猛著精彩觑捕看。若觑捕得他破,则亦知本命元辰落著处。”

师通夕不寐,及晓钟鸣,去其秘畜,

以前偈别曰:“东坡居士太饶舌,声色关中欲透身。溪若是声山是色,无山无水好愁人。” 特以告此庵。庵曰:“向汝道是门外汉。”

师礼谢。

 

这里有一个典故。元丰七年, 苏东坡夜宿东林兴龙寺, 曾与照觉禅师夜话。 有省。 写下了一首有名的参禅诗谒:

溪声便是广长舌, 山色岂非清净身?

夜来八万四千偈, 他日如何举似人。

 

大家再来看证悟禅师的评语:

东坡居士太饶舌, 声色关中欲透身。

溪若是声山是色, 无山无水好愁人。

 

未几,有化马祖殿瓦者,求语发扬。

师书曰:“寄语江西老古锥,从教日炙与风吹。儿孙不是无料理,要见冰消瓦解时。” 此庵见之,笑曰:“须是这阇黎始得!”

 

这种古代文人骚客抖墨水的事,确实会让现代习惯白话文的读者犯愁。

还好,有我。

证悟禅师批评东坡兄是从声色中来见佛。而佛早说过,“若以声见我,以音身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呵呵,佛在哪里说的,在《金刚经》中说的。你瞧,我不是不会背经典,我其实可以背很多,很多甚至你听都没听过的经。

声色都是相,相不是本来面目的一部分。本来面目是恒在不变的,而相是因缘和合下的一时。一时和永恒是对立的。一时的变化的东西怎么会是永恒的不变的一部分。所以,从相见性,是南辕北辙,缘木求鱼。

简单来说,东坡兄错了,证悟禅师批评得对。

而我想让大家花点时间去参的一句是“儿孙不是无料理,要见冰消瓦解时。”

不是无,既然不是无,当然是有。

如何见有,冰消瓦解时。

冰消瓦解不是无,是有,因为你见到了冰消瓦解,有见。

你若看不懂,回去重读我昨天的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