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空本无华之:知无者是谁?

(2021-08-17 21:39:01) 下一个

福州东山云顶禅师,

僧问:“如何是和尚日用事?”

师曰:“我吃饭,汝受饥。”

曰:“法法不相到,又作么生?”

师曰:“汝作罪,我皆知。”

问:“如何是和尚一枝拂?”

师曰:“打破修行窟。”

曰:“恁么则本来无一物也。”

师曰:“知无者是谁?”

曰:“学人罪过。”

师曰:“再思可矣!”

   

居士问洞山道:“有一物上拄天,下拄地,未审是甚么物?”

师曰:“担铁枷,吃铁棒。”

曰:“天地黑,山河走。”

师曰:“阎老殿前添一鬼,北邙山下卧千年。”

士叫:“快活!快活!”

师曰:“也是野狐吞老鼠。”

 

云顶禅师曰:“打破修行窟。”其实说的, 还是不从修证得。

大家可能不明白为什么。 不是故意不去修证, 而是根本没有必要。 佛也 好, 本来面目也好, 都只是起的名字, 和张三李四是一样的, 它所代表的, 是我们的最原始的状态。

就好像你本来就是裸体, 现在穿了各种时装。修行就好像学习脱衣服,你难道用得着去学脱衣服吗?你难道用得着去修证裸体吗?

开悟就像透视, 不管隔了几层布, 一眼就看到小鸡鸡。

 

“打破修行窟。”这句话其实没有新意,不从修证得很多其他的祖师都说过。云顶禅师这段对话中最有法味的是下面这句回答。

曰:“恁么则本来无一物也。”

师曰:“知无者是谁?”

这一句回答直截了当地说明了空有或者有无的关系。本来面目不是无,是有。还记得六祖的那首天下皆知的偈吗?”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我在以前讲六祖的时候就说过,这不是一首开悟的偈,当时还引起了争议。如果本来面目就是”本来无一物“,是无的话?“知无者是谁?”知道,能够认知到本来无一物的那个人是谁?不就是你吗?你明明活生生的,怎么是无呢?

我说过,佛是有情,有感知能力的存在,一定是有。本来无一物落入了顽空,是我常常笑话的僵尸法。”枯木倚寒岩,三东无暖气“,活生生把一个大活人变成僵尸。很多的大师教人冥想,打坐,禅定,他们无一例外地教你要如何控制呼吸,调服如同千万匹草泥马的大脑,最后一念不起,气若游丝。没有一丝念头,连自己的呼吸都察觉不到。

你说,这不是僵尸是什么?

可是,你只要不死,就一定会有念头起来的,这是活物本自具足的功能啊。所以,这些大师要你做的,根本就是mission impossible。小汤哥也做不到啊。

这些大师如果真想做到一念不起,我可以教他们一招,直接抹脖子上吊,还留着那口气干嘛?呵呵,我保证他们谁也不会去。

佛陀开悟以后,每天上午要出去化缘,下午和晚上要说法,管理这么大一个僧团,和婆罗门斗,绞劲脑汁要把宗派发展起来,甚至不收身有残疾和长得不好看的人做弟子,免得有损形象妨碍宗派发展。你说佛陀会时时刻刻一念不起吗?有点common sense好吧。

我如果用一个字来总结本来面目,我就用“有”。然后后面加一个note,有也是空。如果用四个字来总结本来面目,我就用“性有体空”。但我最满意的,还是六个字,“空为体,性在用”。

 

舒州投子通禅师,

僧问:“达磨未来时如何?”

师曰:“两岸唱渔歌。”

曰:“来后如何?”

师曰:“大海涌风波。”

问:“如何是孤峰顶上节操长松?”

师曰:“能为万象主,不逐四时凋。”

问:“如何是和尚这里佛法?”

师曰:“东壁打西壁。”

 

世人总是在岸边唱渔歌。

不是这边, 就是那边, 非此即彼, 摇来摇去。

两头摇来摇去就是裹上了一层又一层的布。

可是这些布不是你的本来面目, 也根本用不着把这些布剥下来去证明给谁看你是裸体。偶尔去去天体沙滩玩一下没事。晚上冲个凉再睡觉也没事。如果总是想脱衣服的那是露阴癖,是病要治。

你的本来面目就是裸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