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空本无华之:百尺竿头,如何进步?

(2021-08-17 06:52:45) 下一个

茶陵郁山主,

不曾行脚,因庐山有化士至,论及宗门中事,

教令看僧问法灯:“百尺竿头,如何进步?”

灯云:“噁。”

凡三年。一日乘驴度桥,一踏桥板而堕,忽然大悟。

遂有颂云:

我有神珠一颗, 久被尘劳关锁。

今朝尘尽光生, 照破山河万朵。

 

我们湖南有个县叫茶陵,有座山叫郁山。所以郁山主应该是我的老乡,只是《五灯会元》上没有记载他的名字。看了他的颂,就想起了我在博客上的开篇留言,“吾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机缘,非常重要。破蛹而出,往往就是那一霎那间的机缘巧合。

郁山主问法灯和尚,“百尺竿头,如何进步?”。法灯的回答只有一个字,“噁。”,呵呵,恶心,也就是错的意思。为什么错了?还记得前天的文章中灵铠禅师说的“试进一步看”么?

我以前讲过,当你真正悟道的时候,就知道,本来面目必须如此,只能如此,才能完美地生死解脱。一步不能进,一步不能退。我也打过比方,无边无际的宇宙,能进到哪里去,能退到哪里去?没有可能进退,没有可能动。本无进退,本来不动。

既然没有进退,就没有过去,现在,未来。所以,佛在《金刚经》中说:”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既然三心不可得。那如何才得呢?佛说:“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不要小看这一句,六祖慧能夜听《金刚经》,听到这一句就开悟了,就拿走了五祖弘忍的衣钵,成为禅宗新一代掌门。

千百年来,无数的佛弟子都读过《金刚经》,都听过“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可是又有几人开悟呢?经典不是仅仅用来颂的,是用来悟的,用来参的,你要参破它。无过去,无现在,无将来。不就是没有时间了么?不就是无生死么?你知道密宗的时轮金刚是什么吗?就是降伏破除时间。

读经典一定要融会贯通!

呵呵,扯远了,在《五灯会元》系列之后,我的下一个系列叫《独步天下》,第一步书就是《不死金刚》,我来说说天下皆知的《金刚经》。

 

师乃白云端和尚得度师。

云有赞曰:

百尺竿头曾进步, 溪桥一踏没山河。

从磅不出茶川上, 吟啸无非冲哩冲。

 

“百尺竿头,如何进步?”

郁山主冥思苦想了三年, 一步未能进。

一日驴失前蹄, 从桥上掉进河里, 忽然大悟。

三年一步未进,

一朝一飞冲天。

这世上是没有免费的午餐的。三年的苦功, 基础厚实了, 一个机缘, 才能一飞冲天, 破关而去。郁山主为什么能百尺竿头, 更进一步?

答案就在下面这两段里。

 

孝宗皇帝宣问灵隐佛照光禅师,

曰:“释迦佛入山修道,六年而成,所成者何事?请师明说。”

对曰:“将谓陛下忘却!”

 

唐朝因禅师,

微时,尝运槌击土次,

见一大块,戏槌猛击之,应碎。

豁然大悟。

后有老宿闻云:“尽山河大地,被因禅师一击百杂碎。”

 

这两段很短, 确是法味无穷。你若能领悟, 一飞冲天。

郁山主一日驴失前蹄, 从桥上掉进河里, 忽然大悟。他悟到了什么?过,是过不去的,迟早会掉下来的,不过,就过了。六道红尘,你不求出,就出了。

会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