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空本无华之:天然无相子

(2021-08-13 16:35:01) 下一个

蕲州乌牙山行朗禅师,

僧问:“未作人身已前作甚么来?”

师曰:“海上石牛歌三拍,一条红线掌间分。”

问:“迦叶上行衣,何人合得披?”

师曰:“天然无相子,不豹出尘衣。”

 

当初我的师父要给开悟成就的弟子披法王袍。很多同门都心情激动。

“披上就是法王了。”

“这是传承的加持力啊。”

“这是祖衣, 传承的信物, 以后师父不在了, 就是我们的依止。”

而我突然想起的, 是六祖被同门追杀, 被迫在猎人队里躲了十几年。

真正的法王, 是不在意那件袍子的。修行, 不是为了给别人看, 更不是为了名利。

行朗禅师曰:“天然无相子,不豹出尘衣。”只有如此, 才是真正的披上了迦叶上行衣, 否则, 你披上的, 不管以什么名义, 都不过是一件尘衣。你直到行朗禅师说的“天然无相子”是什么意思么?法身无相,也就是我常说的性中无相,也就是我以前说过的失传的武林绝技无影掌。

为社么是无影?没有相怎么会有影子。你见过虚空的影子么?

 

衡岳南台寺藏禅师,

僧问:“远远投师,请师一接。”

师曰:“不隔户。”

问:“如何是南台境?”

师曰:“松韵拂时石不点,孤峰山下垒难齐。”

曰:“如何是境中人?”

师曰:“岩前栽野果,接待往来宾。”

曰:“恁么则谢师供养。”

师曰:“怎生滋味?”

问:“如何是法堂?”

师曰:“无壁落。”

问:“不顾诸缘时如何?”

师良久。

 

“松韵拂时石不点,孤峰山下垒难齐。”

我当然明白寺藏禅师想说什么。 他想说的是, 不受, 恒在, 无需修证。

石不点。 不受,也就是不相妨的意思。

孤峰代指自性。

垒难齐, 不从修证得。

但是他说得不是太好, 特别是“石不点”用得不好。 对根器小一点的, 有误导之嫌。 我想把他的话改一下。“松韵拂时觉而不受,孤峰自在非垒可至。”

 

潭州云盖山证觉禅师,

僧问:“如何是和尚家风?”

师曰:“四海不曾通。”

问:“如何是一尘含法界?”

师曰:“通身体不圆。”

曰:“如何是九世刹那分?”

师曰:“繁兴不布彩。”

问:“如何是宗门中的的意?”

师曰:“万里胡僧,不入波澜。”

 

证觉禅师这一段, 算是周末家庭作业。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