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空本无华之:万丈悬崖撒手去

(2021-08-10 20:50:33) 下一个

这段时间有点身心疲惫。

首先,几个朋友突发奇想要去广阔的大草原做刘文彩,于是去实地考察,一趟来回五六千公里。接着又驱车两千公里送小二去新的大学,把一切安顿妥当。四哥天天把四嫂挂在嘴边,呵呵,四年后我家也要有个牙医了。同时呢,从去年九月份开始的一宗收购案终于落实签字了。昨天,我来到了这座小城,租了一个小小的公寓,买了一点简单的家具。明天开始去公司上班,接手这家企业。我会在这里待半年到一年,直到找到一个能干的职业经理人来接班。

天黑了,突然听到肚子咕咕叫,真饿了。吃点什么呢?这些天一直都是吃垃圾食品,很想吃碗汤面,于是,我找到了这家小店。

小店环境很优雅,疫情期间,也没有什么客人。坐下来,背景音乐是悠扬的古筝,我的心忽然静了下来,每秒运行十亿次的大脑一霎那停止了。就这么静静地坐着,听着心弦的跳动,看着waitress年轻漂亮的脸,一个人享受着眼前这碗简单的牛肉粉。我一直坐了很久,waitress也不来催。在这个小城,估计她也难得见到这么帅的东方帅哥,哈哈。她今晚应该会想我,想着那个给了那么多小费的帅哥到底是什么人。

我这辈子到目前为止,搬过许多的地方。生命的奇迹就是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站会去哪里。这句话对大多数人来说无疑是正确的。但我不是大多数人。

我本可以靠脸吃饭,却选择靠脑。

我本可以受众生供养,却选择自力更生。

干最苦的活,行最远的路。

撩最靓的妹,写最美的诗。

下最深的海,登最高的天。

破最暗的夜,点最亮的灯。

男儿大丈夫,活在世上,理当如此。窗外下的大雨,电闪雷鸣。我想起了以前说过的一句话,“漏夜听风雨,提笔写春秋”。闲话已了,言归正传。

 

嘉州洞溪戒定禅师,

初问洛浦:“月树无枝长覆荫,请师直指妙玄微。”

浦曰:“森罗秀处,事不相依。渌水千波,孤峰自异。”

师于是领旨。

住后,僧问:“蛇师为甚么被蛇吞?”

师曰:“几度扣门招不出,将身直入里头看。”

有官人问:“既是清净伽蓝,为甚打鱼鼓?”

师曰:“直须打出青霄外,免见龙门点额人。”

 

戒定禅师恳请直指妙玄微。洛浦也没和他客气, 真的就指出来了。

事不相依, 不相妨。无论如何的包罗万象,不相妨。

孤峰自异, 恒在清净。无论如何的千变万化,自性清净。

你领旨了吗?

 

庐山永安净悟禅师,

僧问:“如何是出家底事?”

师曰:“万丈悬崖撒手去。”

曰:“如何是不出家底事?”

师曰:“迥殊雪岭安巢节,有异许由挂一瓢。”

问:“六门不通,如何达信?”

师曰:“阇黎外边与谁相识?”

问:“脱笼头、卸角驮来时如何?”

师曰:“换骨洗肠投紫塞,雁门切忌更衔芦。”

问:“从上诸圣将何示人?”

师曰:“有异祖龙行化节,迥超栖凤越扬尘。”

问:“如何是解作客底人?”

师曰:“宝御珍装犹尚弃,谁能历劫傍他门?”

 

问:“如何是西来意?”

师曰:“海底泥牛吼,云中木马嘶。”

问:“众手淘金,谁是得者?”

师曰:“黄帝不曾游赤水,神珠罔象也虚然。”

问:“雪覆芦华时如何?”

师曰:“虽则冱凝呈瑞色,太阳晖后却迷人。”

 

黄帝不曾游赤水,

释迦不曾转法轮。

万丈悬崖撒手去, 

太阳晖后却迷人。

还记得菱行婆吗? 技死禅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