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竹林精舍之 即今岂是僧邪?

(2021-07-04 23:40:45) 下一个

潭州大光山居诲禅师,京兆人也。

初造石霜,长坐不卧。麻衣草屦,亡身为法。霜遂令主性空塔院。一日,霜知缘熟,试甚所得。问曰:“国家每年放举人及第,朝门还得拜也无?”

师曰:“有一人不求进。”

霜曰:“凭何?”

师曰:“他且不为名。”

霜曰:“除却今日,别更有时也无?”

师曰:“他亦不道今日是。”

如是酬问,往复无滞。盘桓二十余祀,众请出世。

居诲禅师最初求道,是以苦行的方式,可谓舍身求法,精进勇猛。可是,后来他却不求进了。当他不求进的时候,众请出世。

 

僧问:“只如达磨是祖否?”

师曰:“不是。”

祖曰:“既不是祖,又来作甚么?”

师曰:“只为汝不荐。”

曰:“荐后如何?”

师曰:“方知不是祖。”

达摩祖师最有名的是什么,面壁九年。如同达摩一样能成佛吗?不能。不能他来干什么?因为你没悟道。悟道以后如何?就知道不能成佛。

这一段非常有意思, 大家不妨对比一下大同禅师。

问:“祖祖相传,传个甚么?”

师曰:“老僧不解妄语。”

 

我们中国人, 是最讲究尊师重教的。

一般的人家, 都会拜祭祖先, 学子们, 都会拜祭孔圣人, 寺庙里, 都有佛菩萨的塑像, 佛弟子们早晚都要礼拜。

大家就是这么约定俗成。

可是你仔细想想,佛陀和祖师们除了绕来绕去, 说了一大堆废话, 真的没传给你什么。谁也没把无上正等正觉说出来。无法可说, 只能心心相应。

谁也没有办法救你, 佛陀救不了你, 祖师救不了你, 我也救不了你, 只有自己救自己。

    

台州涌泉景欣禅师,泉州人也。

自石霜开示而止涌泉。一日,不披袈裟吃饭,有僧问:“莫成俗否?”

师曰:“即今岂是僧邪?”

哈哈哈,僧俗也是两边。 景欣禅师答得妙!

 

叉、德二禅客于路次见师骑牛,不识师。

忽曰:“蹄角甚分明,争奈骑者不鉴。”

师骤牛而去。叉、德憩于树下煎茶。

师回,却下牛问曰:“二禅客近离甚么处?”

叉曰:“那边。”

师曰:“那边事作么生?”

叉提起茶盏。师曰:“此犹是这边事,那边事作么生?”

叉无对。师曰:“莫道骑者不鉴好!”

只要受过一点点教育, 不是文盲, 就知道名词, 动词, 形容词, 副词, 介词, 等等。一个句子会有主语, 谓语, 宾语, 等等。

我们现代人见面, 往往会问:“您是做什么的?”

“我是会计师。”

“我是工程师。”

“我是厨师。”

你现在明白为什么开口即失了吗?开口就陷入对立, 开口就落入两边。

而本来面目没有两边。我们常常会听到祖师们说一如,一法,一合。这些都是说的不二,没有两边。

昨天我重提了迦叶尊者的偈让大家复习。性师兄复习了前两句:

“法法本来法,无法无非法。”

今天同学们跟我复习后面两句,和我一起读:

“何于一法中,有法有不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