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空本无华之:骰子不曾抛

(2021-07-26 18:16:12) 下一个

我年少的时候喜欢赌。

打麻将, 推牌九, 掷骰子, 玩扑克, 都干过。什么都赌, 钱, 喝酒, 喝凉水, 贴胡子, 吃扣肉, 寒冬腊月脱光了去塘里洗澡, 都赌过。

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一次是和同学赌吃包子。

我中学的时候是寄宿, 正是发育期, 学校伙食差, 没什么油水, 时时刻刻肚子饿。 那天晚饭吃了一斤二两, 晚自习上了一半, 大家又饿了。

前排的哥们说:“我能吃下二十个包子。”

我说:“你要是能吃下二十个包子, 包子钱我付。”

那时候真的是穷, 每个月父母就给那么点伙食费。 就为了免费的包子, 同学硬是塞下了十八个, 吃到喉咙里都是包子。

现在的孩子, 真是幸福啊。

以前好赌,自从接触佛法后,就不赌了。为什么不赌,因为不想分胜负。

 

潭州龙兴禅师,

僧问:“一拨便转时如何?”

师曰:“根不利。”

问:“得坐披衣时如何?”

师曰:“不端严。”

曰:“为甚么不端严?”

师曰:“不从修证得。”

为什么根不利,不端严?因为动了。拨是动,转是动,披是动,坐是动。修证也是动。动了,便不得。

    

问:“如何是道中人?”

师曰:“终日寂攒眉。”

问:“文不加点时如何?”

师曰:“无目童儿不出户。”

问:“宾主未分时如何?”

师曰:“双陆盘中不喝彩。”

曰:“分后如何?”

师曰:“骰子不曾抛。”

既然是赌, 当然就有胜负。可是你如果跟龙兴禅师赌, 根本分不出胜负。

为什么?

这老小子一手抓着骰子, 就是不抛。 哈哈哈。。。

 

陕府龙峻山禅师,

僧问:“如何是不知善恶底人?”

师曰:“千圣近不得。”

曰:“此人还知有向上事也无?”

师曰:“不知。”

曰:“为甚么不知?”

师曰:“不识善恶,说甚么向上事。”

问:“如何是佛向上人?”

师曰:“不带容。”

问:“凡有展拓尽落今时,不展拓时如何?”

师曰:“不展,不展。”

曰:“毕竟如何?”

师曰:“不拓!不拓!”

 

不识善恶, 就是不抛骰子。

僧人一直催, 快抛啊, 快抛啊。

龙峻山禅师连连摇手, 不能抛, 不抛。

 

哈哈哈, 何处不是佛法, 赌也是佛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