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竹林精舍之 祖师不在东西山

(2021-07-03 00:59:12) 下一个

又有一位佛弟子,

读了拙文《开口即失》, 然后就把《自在王菩萨经》复制过来。我想他可能是不同意我的话“所有的文字, 所有的开示, 都只是方便,  都是不了义的。”

在佛教界, 大约有这么一个粗略的划分,认为佛陀所说的经典中, 大般若部的经典是了义的, 其他的则不是。我以前也说过, 像《金刚经》,《园觉经》, 《楞严经》, 包括《自在王菩萨经》, 等等这些都是了义的经典。

 

其实, 所谓的了义和不了义, 是看离题有多远。

佛所说的经典, 都是围绕着无上正等正觉,有的说的直接一点, 有的说的含蓄一点, 像有位佛弟子说的, 设了弯路。但是没有哪一部经典, 那一段祖师的开示, 直接把无上正等正觉写出来, 说出来。  所有的经典开示, 你仔细去推敲, 都能找出破绽, 因为开口即失。

当然, 在悟者眼中,所有的经典都是了义的, 因为都没有跑题。

这就是为什么我说, 你开悟以后, 重读任何的经典, 一眼扫过去, 诸佛现全身, 不是经典完美无缺, 经典本身是漏洞百出, 而是你了义了。

 

佛说《金刚经》, 说一句, 否定一句。

既然如此, 何必说?完全是自打耳光。

如果是学校评最差语文老师, 我一定投佛陀一票。

可是如果你真正明白为什么佛陀要自打耳光, 你就了义了。

 

舒州投子山大同禅师,

问:“一法普润一切群生。如何是一法?”

师曰:“雨下也。”(有法有众生,哪里还是一法,已经完蛋了)

问:“一尘含法界时如何?”

师曰:“早是数尘也。”(有尘有法界,至少有了两尘也)

问:“金锁未开时如何?”

师曰:“开也。”(有开有未开,就不是金锁也}

问:“学人拟欲修行时如何?”

师曰:“虚空不曾烂坏。”(答得不好,应改成空性不曾烂坏)

你发现没有,只要开口,就落入两边,开口即失。我如果要当杠精的话,就算释迦摩尼说法开示,我一样分分钟找出他的破绽。事实上,佛说的经典中破绽百出。而且他自己也知道,所以临灭前否定一切,不承认曾说过法。

    

问:“祖祖相传,传个甚么?”

师曰:“老僧不解妄语。”

问:“佛法二字,如何辨得清浊?”

师曰:“佛法清浊。”

曰:“学人不会。”

师曰:“汝适来问个甚么?”

这一段我想送给法眼师兄。师兄曾经说过,“法,是佛所说,祖所传”。

大同禅师曰:“老僧不解妄语。”呵呵,祖祖相传,没有传个什么。因为谁也没有把正法眼藏说出来写出来过。

“佛法二字,如何辨得清浊?”

“佛法清浊。”佛与法,就已经落入两边,已经是清浊。

 

问僧:“甚么处来?”

曰:“东西山礼祖师来。”

师曰:“祖师不在东西山。”(呵呵,还是要离开两边)

僧问:“如何是玄中的?”

师曰:“不到汝口里道。”

问:“牛头未见四祖时如何?”

师曰:“与人为师。”

曰:“见后如何?”

师曰:“不与人为师。”

问:“如何是佛?”

师曰:“幻不可求。”

问:“千里投师,乞师一接。”

师曰:“今日老僧腰痛。”

 

这里稍微解释一下给新来的同学。一直看我文章的同学就知道牛头是什么意思。那是指四祖旁嗣牛头山法脉。四祖把衣钵给了五祖弘忍,但座下还有其他开悟的弟子。

牛头未见四祖时为什么与人为师?因为他在说法讲经给别人听。

见后为什么不与人为师?因为他已经悟道了,知道没有佛法才是佛法,知道了开口即失。

 

前段时间看电视, 好像是北京台, 记得不是太清楚, 有一个中学生比赛的节目。 其中有一个单元是找相同词。

比方说,第一个图片是海绵,第二个图片是海关,第三个图片是一本书叫《老人与海》,第四个图片是海马。

这个相同词当然就是海。

读经参公案道理是一样的。

所有的经典, 公案, 它们的相同词就是无上正等正觉,都是在围绕这个核心,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向,用不同的方式来描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