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空本无华之:光明寂照遍河沙

(2021-07-16 16:45:01) 下一个

张拙秀才,

因禅月大师指参石霜。霜问:“秀才何姓?”

曰:“姓张名拙。”

霜曰:“觅巧尚不可得,拙自何来?”

公忽有省。乃呈偈曰:

光明寂照遍河沙,凡圣含灵共我家。

一念不生全体现,六根才动被云遮。

断除烦恼重增病,趣向真如亦是邪。

随顺世缘无偏碍,涅槃生死等空花。

 

张拙秀才这首偈, 是一首大彻大悟的偈, 把本来面目, 众生的无明, 说的透透澈澈。

光明寂照遍河沙,

涅槃生死等空花。

这个就是大圆镜智, 就是圆满十法界。

读了张拙秀才这首偈, 我心中技痒, 也来和一首。

空中本有觉, 觉中不思觉,

无思无无思, 空有都失去。

如果早生一千多年,张拙秀才见了我的偈, 必定拿出三十年的女儿红, 叫上几个能歌善舞, 美丽动人的歌伎, 与我呤诗作画, 一醉方休。

 

邵武军龙湖普闻禅师,唐僖宗太子也。

幼不茹荤,长无经世意。僖宗锺爱之,然百计陶写,终不能回。中和初,僖宗幸蜀,师断发逸游,人无知者。

造石霜,问曰:“祖师别传事,肯以相付乎?”

霜曰:“莫谤祖师。”

师曰:“天下宗旨盛大,岂妄为之邪?”

霜曰:“是实事那?”

师曰:“师意如何?”

霜曰:“待案山点头,即向汝道。”

师于言下顿省。

 

师阐化三十余年,临示寂声钟集众,说偈曰:

我逃世难来出家,宗师指示个歇处。

住山聚众三十年,寻常不欲轻分付。

今日分明说似君,我敛目时齐听取。

 

又是一位不要江山美人, 而要出家修行的太子。

“祖祖相传, 传个什么?”

霜曰:“待案山点头,即向汝道。”

山, 如何能点头?所以石霜什么也没说。 可是真的什么也没说吗? 他说了。 他说了什么? 他说了,“待案山点头,即向汝道。”你问祖祖相传,传个什么。本来就没有传个什么,自然无法可说。

普闻禅师于言下顿省。

普闻禅师由此机缘开悟, 临终时, 也是以此机缘接引弟子。

“我敛目时齐听取。”敛目,就是死了。呵呵,等我闭目了你们再来听我说法。普闻禅师临终之际想要告诉众人的,就是没有佛法,无法可说。

 

不说就是说,

无声胜有声。

本无生死,要佛法做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