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空本无华之:序

(2021-07-16 16:36:20) 下一个

俗话说,

饮水思源, 落叶归根, 说的其实是不要忘本。

 

佛家有三个著名的问题:

你从哪里来?

你要到哪里去?

你在这里做什么?

其实这三个问题可以归纳成一个问题。本来面目是什么?你如果答不出来, 就是已经忘本了。

你也许会说, 这有什么难的。

我从娘肚子里来,我将来老了, 会死。 大家都一样, 没有不死的。

既然来了, 好好享受人生, 免得白来一趟。

呵呵, 这个让我想起了王宝强在《士兵突击》中的一段话, “我爹说了, 好好活着就要多做有意义的事, 多做有意义的事就要好好活着。”

 

世人认识到生命的短暂,所以希望能在这短暂的时光中享受生命。如何才是享受? 每个人的定义都不同。 但不外乎是, 财, 色, 名, 利, 福, 禄, 寿。

可是你仔细想想, 仔细想想,

你什么也没有带来, 你什么也没有带走,

你的一辈子, 从生到死, 就是四个字: 无得无失。

 

所以,财, 色, 名, 利, 福, 禄, 寿,

只不过是镜花水月, 无本之相,

只不过是海市蜃楼, 黄粱一梦。

最近电影《盗梦空间》上演, 大家可以去看看。 众生在六道轮回, 跟这个很相似。 找不到本, 就被外相所惑了。

每一个梦幻空间, 就是一个世界, 都在上演着生死的游戏。

我如果告诉你, 你现在就在梦中, 那么你还会为生离死别而痛苦, 为爱恨情仇而烦恼, 为功名利禄而挣扎吗?

 

空本无华何须解? 何须作任止灭?

空有皆去, 有无俱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