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竹林精舍之 昨夜三更见月明

(2021-07-13 19:50:10) 下一个

鼎州德山存德慧空禅师,

僧问:“如何是一句?”

师曰:“更请问。”

问:“如何是和尚先陀婆?”

师曰:“昨夜三更见月明。”

这桩公案应该相当容易破,因为我们昨天才讲过“未问已前”。昨夜三更是什么时候?未问以前。若还不是很明白,去重读我昨天的文章。

 

吉州崇恩禅师,

僧问:“祖意教意是同是别?”

师曰:“少林虽有月,糙岭不穿云。”

问:“如何是类?”

师曰:“奈河桥畔嘶声切,剑树林中去复来。”

少林乃禅宗祖庭, 就好似一轮明月。可是如果你执着于祖意教意, 就是糙岭, 小根器。 什么? 你还在问? 只怕要到奈何桥, 黄泉路走一走了。 死路一条!

没有是,没有不是,没有两边。

凡是问如何是。。。的人,就落入了两边。落入两边,就落入生死。

 

石霜晖禅师,

僧问:“世尊出世,先度五俱轮。和尚出世,先度何人?”

师曰:“总不度。”

曰:“为甚么不度?”

师曰:“为伊不是五俱轮。”

五俱轮是指五比丘。佛陀在菩提树下开悟之后,在鹿野苑追上了弃之而去的五比丘,告诉他们自己悟道了,然后给他们讲四圣谛,也就是苦集灭道。史称鹿野苑初转法轮。五比丘正式皈依佛陀。

历史上虽然是如此。但从第一义的角度,无佛我众生寿者, 没有对立, 也就不存在度与被度,更没有先度与后度。所以石霜禅师曰:“总不度。”

为什么不度?因为你本就是佛。

好了,公案说破了。而我现在比较奇怪的是,当佛陀在鹿野苑追上五比丘,自吹自擂地说我开悟了,你们都来听我讲课。五比丘居然真的坐下来听,而不是一口痰吐在佛陀脸上。呵呵,谁可以来解释一下。

 

潭州宝盖约禅师,

僧问:“宝盖高高豹,其中事若何?请师言下旨,一句不消多。”

师曰:“宝盖豹空中,有路不曾通。傥求言下旨,便是有西东。”

宝盖禅师这首偈, 是一首开悟的偈。

宝盖豹空中, 大家可以重点参这五个字。

 

这一篇,

我一口气列了四位禅师, 四桩公案。

我也一口气, 噼里啪啦, 把这四桩公案都说破了。

大家觉得这样好吗? 对你有帮助吗?

还是大家更愿意自己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