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一盏明灯之 天龙一指

(2021-06-06 23:28:43) 下一个

《天龙八部》是我非常喜欢的一本武侠小说。

东邪, 西毒, 南帝, 北丐, 中神通, 纵横天下, 让人心神向往。 其中南帝乃是大理段氏。大理段氏的护国寺是天龙寺。

而天龙寺的绝学便是一阳指。

 

婺州金华山俱胝和尚,

天龙和尚到庵,师乃迎礼。

龙竖一指示之,师当下大悟。

自此凡有学者参问,师唯举一指,无别提唱。

有一供过童子,每见人问事,亦竖指只对。

人谓师曰:“和尚,童子亦会佛法,凡有问皆如和尚竖指。”

师一日潜袖刀子,问童曰:“闻你会佛法,是否?”

童曰:“是。”

师曰:“如何是佛?”

童竖起指头,师以刀断其指,童叫唤走出。

师召童子,童回首。

师曰:“如何是佛?”

童举手不见指头,豁然大悟。

师将顺世,谓众曰:“吾得天龙一指头禅,一生用不尽。”

 

这是一则非常有名的公案。禅宗弟子, 可以说是无人不知, 无人不晓。也有很多禅师, 法师, 讲过这个公案。讲得如何?我懒得评价, 讲的人自己清楚。 这种挨板砖的事, 还是不评价的好。 张国荣有一首歌叫《沉默是金》。

我能不能破天龙和尚的一阳指呢? 试试看。

天龙和尚竖一指, 俱胝和尚就开悟了。以后别人来参他,他也竖一指。有人会说,这和算命先生一样,做一个动作让你猜,然后有无数种可能的解释,总有一款适合你。

真的是这样么?

你要接着看后面和童子那一段。俱胝和尚一刀把童子的手指头切了。

 

问童曰:“闻你会佛法,是否?”

童曰:“是。”

这一问一答,就足以证明童子东施效颦。我不会佛法,在我这里,没有佛,没有法。在俱胝和尚那里也没有。因为不会佛法,所以才会佛法。俱胝和尚的一刀,就是给童子一个血的教训,没有佛法。

知道没有佛法的人,不会佛法的人,才是悟者。

 

举只是方便,是一如的意思。 但一如也不是最终的究竟,没有二,当然就没有一。为什么?道理很简单,你不能在空性前面加个量词啊,也不能在相前面加个量词。你不能说一个空,一个性,一个相,是吧?无边,无穷,无法用言语来表达。所有的言语表达都只能近似。言语是用来表达感念的,而感念是有范畴有边界的,每个字都有固定的含义。用有概念的词语无法表达无概念。

哎,我知道我又把大家绕糊涂了,呵呵。

你如果明了非空非有, 何愁天龙和尚的一指头禅不破?

还记得道吾和尚的话吗?“识神不识神,神从空里来,却往空里去。”

道吾和尚这一句, 就破了天龙和尚的一阳指。

 

师曰:“如何是佛?”

童举手不见指头,豁然大悟。

童悟了什么?没有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