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竹林精舍之 二十年无义语

(2021-06-30 07:56:37) 下一个

澧州夹山善会禅师,

问:“十二分教及祖意,和尚为甚么不许人问?”

师曰:“是老僧坐具。”

曰:“和尚以何法示人?”

师曰:“虚空无挂针之路,子虚徒菜线之功。”

又曰:“会么?”

曰:“不会。”

师曰:“金粟之苗裔,舍利之真身,罔象之玄谈,是野孤之窟宅。”

 

我在很久以前的一篇文章中说, 那段时间佛顶舍利出世, 高官莅临, 众僧云集, 是佛教界的一大盛事。 如果是我, 直接把那几块两千六百年前没烧干净的臭骨头再拿去烧成灰烬, 免得留在世上害人。

善会禅师说,舍利真身, 乃野孤之窟也。“正信的佛教徒”们也许会说善会禅师和我是欺师灭祖, 嘿嘿, 你算是说对了, 正是要魔挡杀魔, 佛挡杀佛。

生也不道, 死也不道。

魔也不道, 佛也不道。

    

问:“如何是道?”

师曰:“太阳溢目,万里不挂片云。”

曰:“不会。”

师曰:“清清之水,游鱼自迷。”

师吃茶了,自烹一碗,过与侍者。

者拟接,师乃缩手。曰:“是甚么?”

者无对。座主问:“若是教意,某甲即不疑。只如禅门中事如何?”

师曰:“老僧只解变生为熟。”

问:“如何是实际之理?”

师曰:“石上无根树,山含不动云。”

问:“如何是出窟师子?”

师曰:“虚空无影像,足下野云生。”

 

既然生死俱非道, 佛魔也不道, 那如何是道?

“太阳溢目,万里不挂片云。”

“虚空无影像,足下野云生。”

注意,万里不挂片云, 不是没有云。虚空之中当然有云,云卷云舒。可是,和太阳有关系么?不相妨。虚空无影像, 不碍足下野云生。云,和太阳不相妨,和虚空,同样不相妨啊。正因为不相妨,所以云不可能挂住,无处可挂。

在密宗,法身佛又称为大日如来。所以太阳是代表法身的意思。

会吗?你还要我如何说才能醒悟。

那你也许会问, 是不是就是指随顺?

我告诉你, 随顺是得道后的一种自然而然的表现, 随顺本身不是道。

    

上堂:“我二十年住此山,未曾举著宗门中事。”

有僧问:“承和尚有言,二十年住此山,未曾举著宗门中事,是否?”

师曰:“是。”

僧便掀倒禅床。师休去。

至明日普请,掘一坑,令侍者请昨日僧至,

曰:“老僧二十年说无义语,今日请上座打杀老僧,埋向坑里。便请!便请!若不打杀老僧,上座自著打杀,埋在坑中始得。”

其僧归堂,束装潜去。

 

僧人此处掀倒禅床, 是觉得被善会禅师骗了二十年, 因为善会禅师说, 二十年来所说的都是不了义的垃圾。

不是禅师不说, 是你听不懂啊!

苯! 苯! 苯!

善会禅师慈悲啊, 第二天又把这个笨蛋叫回来,可以说是完全把登天的梯子放在那了。 这个蠢蛋居然走了。 东奔西走寻佛, 佛在对面不识!

苯啊! 苯死了!

不但善会禅师二十年来说的都是无义语,释迦摩尼四十九年说的都是无义语,我每天在这叨不叨都是无义语。为什么?开口即失。所以,佛陀在灵山会上把正法眼藏传与摩诃迦叶的时候,一言不发,只是举起一朵花。摩诃迦叶也是一言未发,只是微微一笑。

 

善会禅师有一首诗, 我个人很喜欢。

青山元不动,

涧水镇长流。

手执夜明符,

几个知天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