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竹林精舍之 七佛已前事

(2021-06-27 23:11:51) 下一个

潭州渐源仲兴禅师,

在道吾为侍者。因过茶与吾,吾提起盏曰:“是邪是正?”

师叉手近前,目视吾。吾曰:“邪则总邪,正则总正。”

师曰:“某甲不恁么道。”

吾曰:“汝作么生?”

师夺盏子提起曰:“是邪是正?”

吾曰:“汝不虚为吾侍者。”

师便礼拜。

这桩公案非常直观,任何一直读我文章的佛弟子都能看得懂,就算你还不明白为什么,但你也知道道吾在说什么。道吾在说无邪亦无正。还是离开两边。现在借六祖的话问你,“不思善,不思恶,什么是你的本来面目?”

或者换个方式问,“没有两边是什么面目?”

   

一日,侍吾往檀越家阿慰,师拊棺曰:“生邪死邪?”

吾曰:“生也不道,死也不道。”

师曰:“为甚么不道。”

吾曰:“不道。不道。”

归至中路,师曰:“和尚今日须与某甲道。若不道,打和尚去也。”

吾曰:“打即任打,道即不道。”

师便打。吾归院曰:“汝宜离此去,恐知事得知,不便。”

师乃礼辞,隐于村院。经三年后,忽闻童子念《观音经》,至“应以比丘身得度者即现比丘身”,忽然大省。遂焚香遥礼曰:“信知先师遗言,终不虚发。自是我不会,却怨先师。先师既没,唯石霜是嫡嗣,必为证明。”

仲兴禅师是个反骨仔,竟然打师父,就因为道吾不告诉他破除生死之法。哎,竟然不知道道吾不道就是道,就是告诉你,没有破除生死之法。其他的禅师往各处去寻访明师,话不投缘最多也就拂袖而去。所以就算是仲兴禅师后来悟道了,我依然要鄙视他一下。

为什么没有破除生死之法?

因为没有生死。

还记得佛陀出家修行的初心么?为了寻求生死解脱之法。他在菩提树下悟到的,就是没有生死,所以无需解脱。因为无需解脱,所以解脱。

    

乃造石霜,霜见便问:“离道吾后到甚处来?”

师曰:“只在村院寄足。”

霜曰:“前来打先师因缘会也未?”

师起身进前曰:“却请和尚道一转语。”

霜曰:“不见道,生也不道,死也不道。”

师乃述在村院得底因缘。遂礼拜石霜,设斋忏悔。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禅宗虽然注重的是出世法,但我们毕竟是人,生活在这个世上,人还是要有底线的。有所为,有所不为。打父母,打师长这种事,绝对不可为。

 

世人最畏惧的, 莫过于死。所谓人生除死无大事。

那些所谓勇敢不怕死的,更多的是无可奈何。睁眼是一刀,闭眼也是一刀,不如勇敢面对。但凡有选择,世人一定选择生。世上所有的宗教, 想要解决的, 都是生死问题。 在我的求道过程中, 曾经研究过基督教和伊斯兰教。

基督教说,

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 他用自己的血洗涤了世人的罪, 世人只要信主, 就能得救。 在最后的审判来临时, 凡是信主并遵守教义的, 主会让他们复活并永生。 人间又变成了伊甸园。 反之, 主会惩罚他们, 他们就会永远的死去。

我问基督教朋友:“顺我者昌, 逆我者亡, 神既然爱世人, 为何如此?”

朋友无对。

我又问:“既然上帝无所不知无所不能,当他决定给予人自由意志的时候,就应该知道会发生的结果。他为什么在预先知道结果的情况下,又对结果不满意,又要惩罚那些所谓不信主不遵守教义的人。从前后因果来看,上帝挖了个坑,知道有些人会掉进去,然后就惩罚那些掉进去的人。而这些人之所以掉进去,上帝是始作俑者。因为上帝如果不给予人自由意志,就不会有人掉坑里。再者,既然上帝无所不能,当他知道自己以前的决定产生了自己不愿意看到的后果的时候,他可以重新剥夺人的自由意志,不需要将一些所谓不听话的人弄死啊。上帝自己犯错在先,又不愿意承认错误,更不愿意解决问题,他唯一喜欢做的就是惩罚。我看不出神爱世人。”

朋友依然无对。只能说:“人不可臆测神的意旨。”

我说,如果一个宗教只要求盲从,不允许质疑,那不是我要的。谢谢。

 

伊斯兰教说,

遵守教义的好的穆斯林, 可以上天堂, 否则, 就要下地狱。

我问穆斯林朋友,他有沙特阿拉伯的伊斯兰硕士学位。“安拉好像有性别歧视, 男人在世间, 可以娶四个太太, 去了天堂, 还有七十几个处女等着。 一个你都应付不了, 七十几个真不知道是奖赏还是惩罚。”

朋友笑,“去了天堂的男穆斯林,性能力超强,可以随时随地与七十二位美女交欢,不是问题。”

我哈哈一笑,“好吧,算你的解释过关。”

我再问,“男人去天堂, 还有点想头, 穆斯林妇女去天堂做什么? 七十几个人分一个老公?”

朋友道,“穆斯林妇女去了天堂,可以变成自己想要的任何面目体型,也就是个个都可以变成绝世美女,而且各种奇珍异宝相要就有。几十个人分一个老公有什么关系,反正老公是性超人。”

我笑了,“我们中国古代的圣人孔子早说了,食,色,性也。安拉很了解人性。”

从佛教的角度,伊斯兰的天堂不出欲界天。欲界六天的最高天是他化自在天。里面住着谁你可以放狗搜一下,呵呵。

 

其他宗教都有一个共同点, 要靠一位神来救你。

很多人会说, 佛教也有生死轮回, 净土, 天堂, 地狱, 我们也要求佛菩萨保佑, 都一样啊。我说, 你不懂佛法。

生也不道, 死也不道, 生死皆非道。

一定要离开两边。

 

他日,持锹复到石霜,于法堂上从东过西,从西过东。

霜曰:“作么?”

师曰:“觅先师灵骨。”

霜曰:“洪波浩渺,白浪滔天。觅甚先师灵骨?”

师曰:“正好著力。”

霜曰:“这里针衷不入,著甚么力。”

源持锹肩上便出。

    

师后住渐源,一日在纸帐内坐,有僧来拨开帐曰:“不审。”

师以目视之。良久曰:“会么?”

曰:“不会。”

师曰:“七佛已前事,为甚么不会?”

僧举似石霜,霜曰:“如人解射,箭不虚发。”

 

梅子熟了!

师以目视之。良久曰:“会么?”这和道吾的“生也不道,死也不道”是一个意思。当年他问道吾,道吾就是不道。如今别人来参他,他也只是看着对方,一言不发。

“七佛已前事,为甚么不会?”是什么意思呢?

七佛,就是过去七佛。在释迦摩尼讲过的经典中出现过过去七佛,也就是说,在释迦摩尼前,曾出现过七位佛,但都入了涅槃。

我可以负责任地讲,这些都是佛陀的方便说,说给谁听的呢?二乘,三乘,四乘,五六七八九十乘人听的。

七佛以前,那不就是没有佛的时候么。

没有佛,才是佛。佛,非佛,是名佛。

“七佛已前事,为甚么不会?“ 仲兴禅师能说出这句话,我就确定他开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