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竹林精舍之 你用那头作甚么?

(2021-06-24 08:48:22) 下一个

潭州石室善道禅师,

参石头, 一日随头游山次,头曰:“汝与我斫却面前树子,免碍我。”

师曰:“不将刀来。”

头乃抽刀倒与,师曰:“何不过那头来?”

头曰:“你用那头作甚么?”

师即大悟,便归长髭。

佛弟子们常说,坐上法船,到达彼岸。说法是在渡人。彼岸,此案,就是那头与这头。渡人也好,成就也罢,有几个必要条件。

一,有这头与那头

二,有交通工具可以到达那头

三,有需要达到那头的乘客

驾驶交通工具的人倒不是必须的,因为如果你体力够好,水性够棒,可以自己游过去。上面三个必要条件缺一不可。石头和尚想告诉你的是,没有那头。

没有那头,就没有这头,就没有可以到达的交通工具,也就是没有佛法。而且,我告诉你,也没有需要到达那头的乘客。

什么是禅法?釜底抽薪,直接击中要害。

当其他宗派在绘声绘色描述那头的美妙景致的时候,在教你如何去健身房增强体魄的时候,在教你游泳然后让你一级一级考试的时候,在努力修建世上最坚固的坦坦尼克号游轮的时候,禅宗告诉你,那只是个美丽的童话,根本没有那头,而你如果不听,坚持要把船开出去,一定死在路上,因为你永远也到不了。

 

髭问:“汝到石头否?”

师曰:“到即到,只是不通号。”

髭曰:“从谁受戒?”

师曰:“不依他。”

髭曰:“在彼即恁么,来我这里作么生?”

师曰:“不违背。”

髭曰:“太忉忉生!”

师曰:“舌头未曾点著在。”

髭喝曰:“沙弥出去!”

师便出。髭曰:“争得不遇于人。”

 

我在网上写文章, 佛弟子们有些感悟, 就会回几句。我以前说过, 你如果真有所悟, 不要拾古人的牙慧, 用自己的话写几个字上来, 话不在多, 不超过七个字。  你这几个字要回答的问题就是, 本来面目是什么?

我实实在在告诉你, 只要几个字, 我就知道你中没中。到目前为止, 一个人也没有。 反而是很多人长篇大论的。好像最近这一个, 一位佛弟子把《愣严经》卷二复制过来。 除此之外, 一句自己的话都没有。

我借用一句石头和尚的话:“你用那头作甚么?”

如果一直都没有人开悟, 我会在写《五灯会元》的最后一篇文章中, 用前人没用过的话, 用一个字, 两个字, 三个字, 四个字, 五个字, 六个字, 七个字, 分别把本来面目写出来。但是就算我告诉你, 你还是不会明白。老师可以告诉你答案, 你不会解还是不知道为什么会是这个样子。

     

僧问:“曾到五台否?”

师曰:“曾到。”

曰:“还见文殊么?”

师曰:“见。”

曰:“文殊向行者道甚么?”

师曰:“文殊道,你生身父母在深草里。”

 

父母俱亡! 四个字, 说的是本来面目。

无汝用心处! 五个字, 说的也是本来面目。

两片皮也不识! 六个字, 说的也是本来面目。

你用那头作甚么? 七个字, 说的还是本来面目。

 

信手捏来, 随口而谈,何处不是佛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