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竹林精舍之 两片皮也不识

(2021-06-23 12:14:43) 下一个

丹霞山义安禅师,

僧问:“如何是佛?”

师曰:“如何是上座?”

曰:“恁么即无异去也。”

师曰:“谁向汝道?”

 

本童禅师,

因僧写师真呈,师曰:“此若是我,更呈阿谁?”

曰:“岂可分外也。”

师曰:“若不分外,汝却收取。”

僧拟收,师打曰:“正是分外强为。”

曰:“若恁么即须呈于师也。”

师曰:“收取!收取!”

 

僧人给本童禅师画了一张相, 本童禅师把僧人问得是云里雾里, 摸不着头脑。 其实义安禅师和本童禅师说的都是同异二字。不分外是不分别的意思。我们常常听到其他法师开示的时候讲,要不分别,不取舍。

错,不分别就是分别。不取舍就是取舍。

呵呵, 我是不是把你也绕糊涂了。其实道理很简单,不分别和不取舍是有意为之,也是在用力。你在有意地选择不分别和不取舍,这种有意的行为本身就是分别和取舍。世间万物会没有分别吗?当然有啊,比如我长得比许多人帅。哈哈哈。人活着世上会没有取舍吗?当然会有,每天早上起来穿什么衣服就是取舍,你买什么手机是取舍,每餐吃什么是取舍。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取舍。

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分别和取舍,在于悟了不相妨。

无论如何千变万化,无论你如何取舍,对空性不产生一丝一毫的影响。因为没有影响,所以,有分别也是无分别,有取舍也是无取舍。有就是无。乃至于有无俱遣。

会吗?

你若看不懂这个, 如何破得了《金刚经》?

佛, 非佛, 是名佛。《金刚经》里全是这样的话,佛说什么什么, 即非什么什么, 是名什么什么。

 

马颊山本空禅师,

上堂:“只这施为动转,还合得本来祖翁么?若合得,十二时中无虚弃底道理?若合不得,吃茶说话往往唤作茶话在。”

僧便问:“如何免得不成茶话去?”

师曰:“你识得口也未?”

曰:“如何是口?”

师曰:“两片皮也不识。”

曰:“如何是本来祖翁?”

师曰:“大众前不要牵爷恃持。”

师曰:“孤忻然去也。”

师曰:“你试点大众性看!”

僧作礼。师曰:“伊往往道一性一切性在。”

僧欲进语,师曰:“孤负平生行脚眼。”

问:“去却即今言句,请师直指本来性。”

师曰:“你迷源来得多少时?”

曰:“即今蒙和尚指示。”

师曰:“若指示你,我即迷源。”

曰:“如何即是。”

师示颂曰:“心是性体,性是心用。心性一如,谁别谁共?妄外迷源,只者难洞。古今凡圣,如幻如梦。”

 

本空禅师已经破了《金刚经》了。何以见得?因为他两片皮也不识。不过他最后这一段颂,把“心”改成“空”更贴切。

破了《金刚经》意味着什么呢?

半夜三更, 五祖为六祖说《金刚经》, 六祖听了一半, 还没听完, 就破了《金刚经》, 然后五祖就把衣钵传给了他。

很多法师都说过《金刚经》, 网上一搜, 满街都是。说的如何呢?我的评价是八个字: 盲人摸象, 一塌糊涂。我写完《五灯会元》之后, 也来凑个热闹, 书名我都想好了, 就叫《不死金刚》。

不过这个也是两年后的事了,

到目前为止, 《五灯会元》才写了五分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