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竹林精舍之 乌不前,兔不后

(2021-06-21 19:23:23) 下一个

吉州孝义寺性空禅师,

僧参,师乃展手示之。

僧近前, 却退后。

师曰:“父母俱丧,略不惨颜。”

僧呵呵大笑。师曰:“少间与阇黎举哀。”

僧打筋斗而出。 师曰:“苍天!苍天!”

 

僧参人事毕,师曰:“与么下去,还有佛法道理也无?”

曰:“某甲结舌有分。”

师曰:“老僧又作么生?”

曰:“素非好手。”

师便仰身合掌,僧亦合掌。

师乃拊掌三下,僧拂袖便出。

师曰:“乌不前,兔不后,几人于此茫然走。只有阇黎达本源,结舌何曾著空有?”

 

这段公案很直白。父母俱丧,我们以前讲过一个类似的公案。父母代表两边,俱丧就是没有两边。展两手示之是同样的意思,两手代表两边,两手空空,也是没有两边的意思。僧近前, 却退后,等于回到原点,不进不退,还是没有两边。

当性空禅师问什么是佛法的时候,僧人答,我是个结巴。也就是没有佛法。由此可以断定,僧人已见本来面目, 知其已达本源的性空禅师, 当然早已到了本源。

“乌不前,兔不后,几人于此茫然走。只有阇黎达本源,结舌何曾著空有?”

 

仙天禅师,

僧参,才展坐具,师曰:“不用通时暄,还我文彩未生时道理来!”

曰:“某甲有口,哑却即闲,若死觅个腊月扇子作么?”

师拈棒作打势。僧把住曰:“还我未拈棒时道理。”

师曰:“随我者随之南北,不随我者死住东西。”

曰:“随与不随且置,请师指出东西南北。”

师便打。

 

还记得那位出东门死, 出南门死, 出西门死, 出北门死的普化和尚吗?“明头来,明头打。暗头来,暗头打。四方八面来,旋风打。虚空来,连架打。”

普化和尚的开示非常清楚,就是没有东西南北,无边。 我读仙天禅师这桩公案,并不能断定仙天禅师打人是不是打对了,因为我读不出最后僧人说这句“随与不随且置,请师指出东西南北。”时的口气。他如果是请教,就该打,如果是反将一军,就不该打。

此僧前面的应对是非常契合玄旨的。

师曰:“不用通时暄,还我文彩未生时道理来!”(不必客套,什么是本来面目?)

“某甲有口,哑却即闲,若死觅个腊月扇子作么?”(有口难言,冬天找扇子干什么?)

师拈棒作打势。僧把住曰:“还我未拈棒时道理。”(打就动了,什么是不动?)

    

披云和尚来,才入方丈,师便问:“未见东越老人时,作么生为物?”

云曰:“将见云生碧,焉知月落潭。”

师曰:“将与么也难得。”

曰:“莫是未见时么?”

师便喝。云展两手,师曰:“错怪人者有甚么限?”

云掩耳而出。师曰:“死却这汉平生也!”

寥寥数语间, 两位已经打了一架, 你看明白了吗?“将见云生碧,焉知月落潭。”是披云和尚在暗讽仙天禅师。为什么?他刚刚进入方丈室,仙天就问他”作么生为物?“。披云和尚的回答文采飞扬,又语带双关,属于骂人不带脏字。

“将见云生碧,焉知月落潭。”将将见面你就惹事生非挑衅,挑衅的结果会是月落潭,无用。呵呵,两人的对话充满了火药味。

云展两手,掩耳而出, 是披云和尚的真功夫。

    

洛瓶和尚参,师问:“甚处来?”

瓶曰:“南溪。”

师曰:“还将南溪消息来么?”

曰:“消即消已,息即未息。”

师曰:“最苦是未息。”

瓶曰:“且道未息个甚么?”

师曰:“一回见面,千载忘名。”

瓶拂袖便出。师曰:“弄死蛇手有甚么限?”

呵呵,仙天禅师好像很喜欢撩事,是不是豆腐心不知道,但绝对是刀子嘴。瓶拂袖便出。长袖吗,当然会甩动,他说人家死蛇手,虽然还在动,却是条死蛇。

我其实认为洛瓶和尚了不起, 可以说出“消即消已,息即未息”这一句来。 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 无相,有情。这不就是本来面目么。

而仙天禅师,当他说出“一回见面,千载忘名”的时候,我就确定他悟道了,其实前面我心里还是打个问号的。

“一回见面”见什么? 本来面目。

 

僧参,拟礼拜,师曰:“野狐儿见甚么了便礼拜?”

曰:“老秃奴见甚么了便恁么问?”

师曰:“苦哉!若哉!仙天今日忘前失后。”

曰:“要且得时,终不补失。”

师曰:“争不如此?”

曰:“谁甘!”

师呵呵大笑曰:“远之远矣。”

僧四顾便出。

哈哈哈,打山鸡打多了终会遇到熊瞎子。刀子嘴的仙天禅师终于遇到了熊瞎子的血盆大口。“老秃奴见甚么了便恁么问?”,哈哈哈,好犀利的哥,一句就把仙天噎死。

这事吧,当然是仙天理亏。人家只是拟礼拜,还没拜,也没说话,你就先来一句“野狐儿见甚么了便礼拜?”即骂人家野狐儿,又斥责人家见。这里的关键词是”见“。见是不对的,因为性不可见。但是,你如果不是自己已经首先见相了,怎么会先开口骂?

 

我读这些祖师的对话, 有时会觉得他们很像武侠小说中的世外高人。 武功盖世, 飘逸不群。 每一位都有鲜活的个性, 决不是一个模子里做出来的只会念经敲木鱼的傻子。 相反, 言谈举止之间, 套用一句今天的话, 酷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