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一盏明灯之 既不洗尘,亦不洗体

(2021-06-01 12:36:04) 下一个

石梯和尚,

因侍者请浴,师曰:“既不洗尘,亦不洗体。汝作么生?”

者曰:“和尚先去,某甲将皂角来。”

师呵呵大笑。

 

不洗,就是不修。在我以往的文章里,包括昨天,都一直讲过无修,而且解释为什么无修。读完石梯和尚的这桩公案,我就觉得我以前都是懒婆娘的裹脚布,太啰嗦。你看他说得多简明扼要。

“既不洗尘,亦不洗体。汝作么生?”

 尘,代表相。体是什么?我很早就说过“空为体”。体就是空。修行,即不能破相,也不能破空。那还瞎忙乎什么呢?修行,就是在做无用功,让自己为法所困。当然,要悟道,一定要先修行。但是,悟道以后,必然是无修。

至于如何破有,如何破空,请重读我几天前的文章。石梯和尚只是告诉你答案,没有解释为什么。其实,禅宗的这些悟者,几乎都是只告诉你答案,但不解释。我们已经读过这么多公案了,你见谁婆婆妈妈地解释过吗?

答案告诉你,至于为何如此,就是学人要去参破的地方。那有人就会说,就不能好好说话好好解释一下,让许多人开悟,岂不妙哉?

呵呵,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无上正等正觉能不能用语言文字表达出来呢?当然可以,否则如何印证。那为什么不直接说出来,而要让大众费神呢?原因很简单,你直接告诉他,99.99%没有人会信。

哦,就是这个,太简单了吧?怎么可能?你骗人的吧。受者不生大疑惑,就生大诽谤。反而害了这些人。你以为两千六百年来没有悟者试过?你看看我每天在这里贴文章,这就是每天说法开示,我还要说得如何详细呢,已经是合盘托出了,把美女剥了个精光摆在众人面前,又会有几人信受?我和平师兄讲,能有一两个就阿弥陀佛了,把期盼值降到零就对了,呵呵。

所以,我只管贴,自说自话,有人看就看,没人看拉到。只做不问结果。

 

有新到于师前立,少顷便出去。

师曰:“有甚么辨白处?”

僧再回。师曰:“辨得也。”

曰:“辨后作么生?”

师曰:“埋却得也。”

曰:“苍天!苍天!”

师曰:“适来却恁么,如今还不当。”

僧乃出去。

这一段非常简单,重点不在于对话说了什么,而是侍者出去,回来,又出去。把侍者的这些动作翻译成文字,就是无来无去。 

曰:“辨后作么生?”

师曰:“埋却得也。”

这两句话值得稍微说一下。侍者问,悟后如何办?石梯和尚答,埋了。什么意思呢?悟无所悟。本来就在的,和你悟不悟没关系,不要以为你悟到了什么,把你悟到的也埋了。这就是我以前说的,否定否定再否定,最后连否定也否定,就是了。

 

一日见侍者拓钵赴堂,

乃唤侍者,者应诺。师曰:“甚处去?”

者曰:“上堂斋去。”

师曰:“我岂不知汝上堂斋去?”

者曰:“除此外别道个甚么?”

师曰:“我将问汝本分事。”

者曰:“和尚若问本分事,某甲实是上堂斋去。”

师曰:“汝不谬为吾侍者。”

上堂斋去, 好好好! 管他什么本分事不本分事, 饿即吃饭。

《无灯会元》中没有记下这位侍者的名字, 这让我想起了《天龙八部》中的少林寺无名僧。 北乔峰, 南慕容, 那些大名鼎鼎的高手们, 联手也被他随便几招就打得落荒而逃。

石梯和尚的侍者, 已经把佛与法,都埋了,当之无愧的绝世高手。

石梯和尚, 可以死得瞑目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