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竹林精舍之 今日大好一场曲调

(2021-06-19 21:58:03) 下一个

澧州高沙弥初参药山,

山问:“甚处来?”

师曰:“南岳来。”

山曰:“何处去?”

师曰:“江陵受戒去。”

山曰:“受戒图甚么?”

师曰:“图免生死。”

山曰:“有一人不受戒,亦无生死可免。汝还知否?”

师曰:“恁么则佛戒何用?”

山曰:“这沙弥犹挂本齿在。”

师礼拜而退。

 

我们所有的修行人, 其实最开始的时候, 都是为了图免生死。 两千六百年前的释迦太子, 又何尝不是如此?

生死事大。解决不了生死问题, 其他的又有什么意义?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 几度夕阳红。。。”

修行人,要有智慧,要善于思考。你如果以为我在写聊斋志异,如果只是每天来看故事,你没有辜负我,你辜负了你自己。参禅,顾名思义,是要用功参的。

师曰:“恁么则佛戒何用?”

高沙弥听了药山一番话,立刻就推理出这个结论,这就是船子和尚所说的灵利座主,一点就通,能举一反三。佛陀受过佛戒么?佛有生死么?佛不以戒成,要佛戒何用?

 

道吾来侍立,山曰:“适来有个跛脚沙弥,却有些子气息。”

吾曰:“未可全信,更须勘过始得。”

至晚,山上堂,召曰:“早来沙弥在甚么处?”

师出众立。山问:“我闻长安甚闹,你还知否?”

师曰:“我国晏然。”

山曰:“汝从看经得,请益得?”

师曰:“不从看经得,亦不从请益得。”

山曰:“大有人不看经、不请益,为甚么不得?”

师曰:“不道他不得,只是不肯承当。”

山顾道吾、云岩曰:“不信道。”

 

山顾道吾、云岩曰:“不信道。”是什么意思呢?我告诉你们这小子很有潜质,你们不信。  高沙弥的三句回答直接射中靶心。

“我国晏然。”随便长安怎么闹,和我不相妨。

“不从看经得,亦不从请益得。”不增不减,没有得失。

“不道他不得,只是不肯承当。”这不肯承当,我们以前讲过了。

 

师一日辞药山,山问:“甚么处去?”

师曰:“某甲在,众有妨,且往路边卓个草庵,接待往来茶汤去。”

山曰:“生死事大,何不受戒去?”

师曰:“知是般事便休,更唤甚么作戒?”

山曰:“汝既如是,不得离吾左右,时复要与子相见。”

梅子熟了, 熟透了!高沙弥已经悟道了,他想离开师门,去教化一方。药山也没留他,只是说,别去的太远,在附近找个地方,好时常相见。

    

师住庵后,一日归来,值雨。山曰:“你来也。”

师曰:“是。”

山曰:“可煞湿。”

师曰:“不打这个鼓笛。”

云岩曰:“皮也无,打甚么鼓?”

道吾曰:“鼓也无,打甚么皮?”

山曰:“今日大好一场曲调。”

    

药山斋时,自打鼓,师捧钵作舞入堂。

山便掷下鼓槌曰:“是第几和?”

师曰:“是第二和。”

山曰:“如何是第一和?”

师就桶舀一杓饭便出。

 

精彩绝伦,精彩绝伦,精彩绝伦!

师徒俩一天之内上演了两场精彩绝伦的舞台剧。

高沙弥回来看师傅,下雨。药山问,淋湿了没?高沙弥回道,师父你又给我挖坑,我不上当,懒得理你。

“皮也无,打甚么鼓?”药山不肯罢休,接着问,无皮的鼓怎么打?

“鼓也无,打甚么皮?”高沙弥答,本没有鼓,打什么皮?

药山在问什么?在问如何破空。高沙弥答,非空,破什么空。非空,不正是破了空么。

 

晚饭的时候,药山亲自击鼓,高沙弥手捧饭钵随着鼓点边舞边进入饭堂。最精彩的时刻来了。

山便掷下鼓槌曰:“是第几和?”

师曰:“是第二和。”

山曰:“如何是第一和?”

师就桶舀一杓饭便出。

 

凡有言语, 都是第二, 当你问是什么的时候,已经落入第二流。

什么是天下第一高手? 饿了就吃!

哈哈哈,  梅子熟烂了。高沙沵,受晚辈一拜。

 

说起音乐,以前有超级女声, 现在最火的是快乐男声。我年少的时候, 流行的是天皇巨星谭咏麟, 张国荣, 再后来一点是四大天王。 现在的歌星, 都叫不上名字了。不过文学城的唱坛有几位歌星以及笑坛的等掏空男团我还是认识的,呵呵。

大家都在追星。可是这皮也无, 鼓也无的天籁之音, 又有几人能听懂?

 

明天父亲节,祝天下的父亲们节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