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竹林精舍之 开粥相伴过夏

(2021-06-17 22:50:35) 下一个

有一位叫某甲的佛弟子, 年方二十四。

他一直是我的读者, 回得不多, 悟得不少。 这一段时间看我的文章, 进步神速。 曾经因为他的一篇回复, 我甚至错把他当成我的师兄,以为师兄也化名潜来佛教网和我逗闷子,哈哈。 他的那篇回复是契合玄旨的, 我叫他单独写一篇给我解释为什么, 可惜解释得不对。

他的这篇《金鳞罕遇》的回复, 大家可以好好看看。

参公案就是要如此参。台上一分钟, 台下十年功。 要多读经典, 博览群书, 只有博, 有了深厚的基本功, 才可能精, 才可能破。

你已经能举一反三了, 但还是在拾古人的牙慧, 什么时候可以不用祖师的话, 而是用你自己的话回答, 本来面目是什么? 或者说, 佛是什么? 如果说得一清二楚, 透透澈澈, 就可以了。

我在此再点你一下,这一篇最重要的是“钓尽江波”四个字。江波尽, 才是金鳞。你仔细品船子和尚的两句话。

“棹拨清波,金鳞罕遇。”

“钓尽江波,金鳞始遇。”

你用棹去拨清波,是找不到金鳞的。“钓尽江波,金鳞始遇。”是双关语, 既是欣慰, 又是赞赏, 更是点拨。

我在这里借用一下马祖的话,“梅子快熟了“, 好好用功吧, 二十四岁有如此见解, 当属大根器。

 

鄂州百岩明哲禅师,

药山看经次,师曰:“和尚休猱人好!”

山置经曰:“日头早晚也。”(陷阱)

师曰:“正当午。”(中招)

山曰:“犹有文彩在。”

师曰:“某甲无亦无。”

山曰:“汝太煞聪明。”

师曰:“某甲只恁么,和尚作么生?”

山曰:“跛跛挈挈,百丑千拙。且恁么过。”

 

我不知道大家读我的文章是什么感受。

我读这些祖师的对话, 如饮醇酒, 如饮甘露, 我真的能体会到当年大迦叶尊者的会心一笑。我会为祖师们的绝妙佳句拍案叫绝, 会心一笑。我会为世人的愚痴扼腕叹息。

明哲禅师一句”正当午“ 就把内裤都输了。

药山的问题和我们以前常看到的”汝今年多少?“,”汝在百丈处多少年?“等等一样都是挖坑。你如果顺着问题老老实实回答就错了,因为你的答案定在了某一处,某一个时间点上。

不过呢,我还是认为明哲禅师是位开悟之人。为什么?

1)当他看到药山在读经书,便讥讽他。

2)他说“某甲无亦无。”

所以,”正当午“应该是一不小心摔了一跤,呵呵。

 

洞山与密师伯到参,师问:“二上座甚处来?”

山曰:“湖南。”

师曰:“观察使姓甚么?”

曰:“不得姓。”

师曰:“名甚么?”

曰:“不得名。”

师曰:“还治事也无?”

曰:“自有郎幕在。”

师曰:“还出入也无?”

曰:“不出入。”

师曰:“岂不出入?”

山拂袖便出。

 

师次早入堂,召二上座曰:“昨日老僧对阇黎一转语不相契,一夜不安。今请阇黎别下一转语。若惬老僧意,便开粥相伴过夏。”

山曰:“请和尚问。”

师曰:“岂不出入?”

山曰:“太尊贵生!”

师乃开粥,同共过夏。

 

明哲禅师问:“岂不出入?”

洞山拂袖便出, 其实是正确的回应。

明哲禅师第二天追问, 是怕洞山瞎猫碰到死耗子, 所以特地重新勘验确定一下。

结局是师乃开粥,同共过夏。

在上面明哲禅师和洞山的这桩公案中,明哲禅师和洞山在两天之内打了两场。洞山唯一的破绽就是第一天的第一句答”湖南“。我脑子里记得的公案太多,但不记得以前的文章中有没有讲过不动道场。呵呵,如果以前没讲过以后也会讲到的。

师问:“二上座甚处来?”

直接答”不动道场“ 就好了。

这两场打斗,都是明哲禅师进攻,洞山见招拆招,但没有反攻。不过最后,师乃开粥,同共过夏。说明明哲禅师同意洞山的见解,间接说明他也是真的悟道了。

 

明天会很忙,可能没时间,所以今天多贴一篇。提前祝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