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竹林精舍之 法堂倒!

(2021-06-11 18:30:28) 下一个

澧州药山惟俨禅师,绛州韩氏子。

师礼马祖, 祖曰:“我有时教伊扬眉瞬目,有时不教伊扬眉瞬目,有时扬眉瞬目者是,有时扬眉瞬目者不是。子作么生?”

师于言下契悟,便礼拜。祖曰:“你见甚么道理便礼拜?”

师曰:“某甲在石头处,如蚊子上铁牛。”

祖曰:“汝既如是,善自护持。”

侍奉三年。

    

一日,祖问:“子近日见处作么生?”

师曰:“皮肤脱落尽,唯有一真实。”

祖曰:“子之所得,可谓协于心体,布于四肢。既然如是,将三条篾束取肚皮,随处住山去。”

师曰:“某甲又是何人,敢言住山?”

祖曰:“不然!未有常行而不住,未有常住而不行。欲益无所益,欲为无所为。宜作舟航,无久住此。”

师乃辞祖返石头。

 

首先解释一下住山是什么意思。就是你可以自己去找一片山清水秀的地方开道场了,也就是说,你可以出师了,也就是印证你悟道了。马祖让药山自己去教化一方,药山有些戚戚然心里没底。呵呵,药山不像我。我一拿到屠龙刀,就纵横江湖。

蚊子是靠吸血过活的。

我见过最厉害是我们老家乡下的牛栏蚊, 个头大, 一叮一个包。 在乡下待过, 或者放过牛的, 一定知道我在说什么。这种牛栏蚊是专门叮猪牛等动物的。 所以牛尾巴不停的扫来扫去, 你以为在干什么,  赶蚊子呢!

可是如果蚊子上了一头铁牛, 又如何下口?无汝下口处。

还记得我说过的话吗?“无汝用心处。”

药山说无处下口。马祖就说,得,你可以去开山收徒了。

 

一日在石上坐次,石头问曰:“汝在这里作么?”

曰:“一物不为。”

头曰:“恁么即闲坐也。”

曰:“若闲坐即为也。”

头曰:“汝道不为,不为个甚么?”

曰:“千圣亦不识。”

头以偈赞曰:“从来共住不知名,任运相将只么行。自古上贤犹不识,造次凡流岂可明?”

    

师坐次,僧问:“兀兀地思量甚么?”

师曰:“思量个不思量底。”

曰:“不思量底如何思量?”

师曰:“非思量。”

问:“如何是涅槃?”

师曰:“汝未开口时唤作甚么?”

 

曾有僧人问长庆道巘禅师:“如何是佛法大意?”

道巘禅师曰:“止止不须说,我法妙难思。” 便下座。

我如此一提示, 你再来参惟俨禅师这两段, 是不是看出门道了?

“汝未开口时唤作甚么?”唤作“蚊子上铁牛”。

“千圣亦不识。”唤作什么?唤作“蚊子上铁牛”。

  石头和尚说,“我不会佛法”, 唤作什么?还是唤作“蚊子上铁牛”。

  朝三暮四, 朝四暮三, 翻来覆去, 翻去复来, 万变不离其宗。 佛陀传下八万四千法门, 在我这里, 一法也无。八万四千法门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没有佛法。

 

僧问:“学人有疑,请师决。”

师曰:“待上堂时来,与阇黎决疑。”

至晚,上堂众集。师曰:“今日请决疑上座在甚么处?”

其僧出众而立。

师下禅床,把住曰:“大众!这僧有疑。”

便与一推,却归方丈。

这一推是什么意思呢?不要傻乎乎地呆在此处,回归本心去吧。

    

太和八年十一月六日临顺世,叫曰:“法堂倒!法堂倒!”

众皆持拄撑之。

师举手曰:“子不会我意。”

乃告寂。

 

呜呼!都是方便,都是方便。抖掉尘尘土土, 去掉枝枝叶叶。

你问, 什么是佛法?

我答, 佛法就是没有佛法。

惟俨禅师临终,叫曰:“法堂倒!法堂倒!”可惜众皆持拄撑之。 一帮蠢材!

众若做鸟兽散,惟俨禅师必然含笑而去。

药山的最后接引,众人竟无一人领会,可怜,可惜,可叹!

你会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