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一盏明灯之 我不会佛法

(2021-06-09 08:15:35) 下一个

南岳石头希迁禅师,端州高要陈氏子。

师于唐天宝初,荐之衡山南寺。寺之东有石,状如台,乃结庵其上,时号石头和尚。

时门人道悟问:“曹溪意旨谁人得?”

师曰:“会佛法人得。”

曰:“师还得否?”

师曰:“不得。”

曰:“为甚么不得?”

师曰:“我不会佛法。”

 

佛陀说:“吾住世四十九年, 未曾说一个字, 若说佛有说法, 便是谤佛。”

石头和尚曰:“我不会佛法。”

一个未说, 一个不会。伟哉! 石头和尚, 尽得佛陀真传。

不得才是得。不会才是会。

佛陀当然有说法, 说了四十九年, 无有一日间断。

不会佛法, 就破了所有的佛法。 这才是佛法的精髓。

石头和尚真正参透了这一句,佛, 非佛, 是名佛。

    

僧问:“如何是解脱?”

师曰:“谁缚汝?”

问:“如何是净土?”

师曰:“谁垢汝?”

问:“如何是涅槃?”

师曰:“谁将生死与汝?”

无人缚,无人被缚,何须解脱?无净土,无地狱,何须解脱?无人生,无人死,何须解脱? 正因为无需解脱,所以解脱。

    

师问新到:“从甚么处来?”

曰:“江西来。”

师曰:“见马大师否?”

曰:“见。”

师乃指一橛柴曰:“马师何似这个?”

僧无对。却回举似马祖,祖曰:“汝见橛柴大小。”

曰:“没量大。”

祖曰:“汝甚有力。”

僧曰:“何也?”

祖曰:“汝从南岳负一橛柴来,岂不是有力?”

    

江西马祖, 湖南石头, 当世二大士。 士僧云集, 禅风大盛。

师曰:“见马大师否?”

曰:“见。”

这一声见,就错了。我以前说过,很多佛弟子日夜精进地修持禅定,希望定中佛菩萨显现,见证佛国净土。我说,你见到到一定不是佛菩萨,而是相。原因很简单,法身无相不可见。

马祖曰:“汝从南岳负一橛柴来,岂不是有力?”

石头曰:“谁缚汝?”

世人画地为牢, 自己缚自己啊。

 

佛家有三个很有名的问题。

1)你从哪里来?

2)你要到哪里去?

3)你在这天地之间作什么?

你回答不了这三个问题, 你就是一个在生死中轮回的可怜虫!

 

大颠问:“古人云,道有道无俱是谤,请师除。”

师曰:“一物亦无,除个甚么?”

师却问:“敖却咽喉本吻,道将来?”

颠曰:“无这个。”

师曰:“若恁么,汝即得入门。”

道有道无俱是谤,就是说,有无都是错。我早说过, 定是入不了的, 法是修不成的, 佛是求不来的。

为什么?因为没有定与不定,没有净土地狱,没有佛与我。一入两边,即落生死。

 

道悟问:“如何是佛法大意?”

师曰:“不得不知。”

悟曰:“向上更有转处也无?”

师曰:“长空不碍白云飞。”

“长空不碍白云飞。” 这是一句很有意思的话。这让我想起了道通禅师的“青山不碍白云非”。 空,不碍。相,亦不碍。白云只管飞。这两句话加在一起,就破了空,也破了有。会吗?

石头希迁, 绝非浪得虚名, 句句都是至理名言, 深得佛法精髓。 石头和尚著有《参同契》,  大家可以找来读。

石头和尚, 就是长夜中的一盏明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