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一盏明灯之:无缝塔前多雨水

(2021-05-06 16:56:45) 下一个

池州灵鹫闲禅师,

上堂:“是汝诸人本分事,若教老僧道,即是与蛇画足。”

时有僧问:“与蛇画足即不问,如何是本分事?”

师曰:“阇黎试道看。”

僧拟再问,师曰:“画足作么?”

其实,此类公案,和回归方丈,和背后叫你一声大德,和昨天的“是汝不肯承当”是同一个意思,就是告诉你,你本就是佛,本自圆满,无需再多事了。任何的多余,都是画蛇添足,都是刀斧痕。

 

明水和尚问:“如何是顿获法身?”

师曰:“一透龙门云外望,莫作黄河点额鱼。”

仰山问:“寂寂无言,如何视听?”

师曰:“无缝塔前多雨水。”

院道禅师曾问新到:“黄河清也未?”当时僧无对。清也好, 浊也好, 都是黄河点额鱼。僧如果学义端禅师,曰:“我不曾停留。”如此便是一透龙门云外望。院道禅师必然好酒好菜招待你。

参禅,融会贯通很重要,我以前讲过,有时被某一个公案卡住了,不要紧也无需急,接着往下看,往往在另外一桩公案里,答案就出来了。当然,这要求你记忆力不是太差。

这一段的金句是“无缝塔前多雨水。”

无缝,就是无漏。无漏了,雨水多还是少,又有什么关系?那有佛弟子就会问,如何才能无漏?我说,你不如问什么无漏。如果一样东西是本来就漏的,你补不好,补上了也是一个难看的疤。难看的疤,就不圆满的,对吧?

所以,无漏的大圆满只能是本来无漏,而不是如何才能无漏。

什么无漏?空性无漏。

闲禅师这个回答, 真是让我拍案叫绝。

 

僧问:“二彼无言时如何?”

师曰:“是常。”

曰:“还有过常者无?”

师曰:“有。”

曰:“请师唱起。”

师曰:“玄珠自朗耀,何须壁外光!”

有了两边,就是生死。离开两边,便是常在。

我把闲禅师最后一句改一下:“玄珠自朗耀,何须佛与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青松站 回复 悄悄话 Happy mother's day..
&^all the best-:))...
Xiao Y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