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一盏明灯之:汝不会我语

(2021-05-05 17:48:43) 下一个

荆南白马昙照禅师,

常曰:“快活!快活!”

及临终时叫:“苦!苦!”

又曰:“阎罗王来取我也。”

院主问曰:“和尚当时被节度使抛向水中,神色不动,如今何得恁么地?”

师举枕子曰:“汝道当时是,如今是?”

院主无对。

禅师慈悲啊!临死还在接引, 可惜院主根基太差, 完全不上路。 过了这一站, 何日才能再遇明师。

院主如果说:“当时如今都是苦, 不如早死。”

昙照禅师保证立马就死, 而且死得瞑目。

 

终南山云际师祖禅师,

初参南泉,问:“摩尼珠人不识,如来藏里亲收得。如何是藏?”

泉曰:“与汝往来者是。”

师曰:“不往来者如何?”

泉曰:“亦是。”

曰:“如何是珠?”

泉召师祖,

师应诺。

泉曰:“去!汝不会我语。”

师从此信入。

师祖禅师比上面的院主就要强多了,南泉只用了一个接引, 从此信入。南泉接引师祖禅师, 用了一个“去”字。昙照禅师接引院主, 则身体力行, 在最后时刻, 用了一个“死”字。

 

邓州香严下堂义端禅师,

时有僧问:“古人相见时如何?”

师曰:“老僧不曾见古人。”

曰:“今时血脉不断处,如何仰孙?”

师曰:“有甚么仰孙处?”

问:“某甲不问闲事,请和尚答话。”

师曰:“更从我觅甚么?”

曰:“不为闲事。”

师曰:“汝教我道。”乃曰:“兄弟,佛是尘,法是尘,终日驰求,有甚么休歇。但时中不用豹情,情不豹物,无善可取,无恶可弃。莫教他笼罩著,始是学处也。”

你把“古人”用“古佛”代替,就知道僧人在问什么。而义端禅师的回复是“老僧不曾见古人。”, 因为不可见,性不可见,只能用。

我在本书的序中说,佛就是井, 法就是牛栏;只有灭了佛法, 才是真正的佛法。有些佛弟子看了, 可能会嗤之以鼻, 异端邪说!我乃无名小辈, 言可能不足信。可是如果开悟的禅宗祖师们都这么说, 阁下不妨重新思考一下。

    

问:“某甲曾辞一老宿,宿曰:‘去则亲良朋,附善友。’某今辞和尚,未审有何指示?”

师曰:“礼拜著。”

僧礼拜,师曰:“礼拜一任礼拜,不得认奴作郎。”

僧问:“如何是直截根源?”

师乃掷下拄杖,便归方丈。

    

问:“正因为甚么无事?”

师曰:“我不曾停留。”

乃曰:“假饶重重剥得,净尽无停留,权时施设,亦是方便接人。若是那边事,无有是处。”

一直在看我的文章的佛弟子们, 也许已经注意到。很多祖师接引, 都是便归方丈。你刚刚问了一个问题,他就回方丈室关上门,不见你。

手里没有东西的, 便归方丈。

手里有东西的, 先抛下, 再归方丈。

回归本处,回归本心。你就是佛!

 

还记得凌行婆的话么?“伎死禅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