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一盏明灯之(序)

(2021-05-05 17:36:46) 下一个

我们每个人的心中, 都有一盏明灯。

有些亮着,

有些盖满了灰尘。

可是不管是亮着,还是盖满灰尘, 这盏明灯, 永远都在。

 

我们是佛弟子,不管是何宗何派, 学的都是佛陀传下的法。

佛陀是我们共同的祖师爷, 弟子们当然要敬师。 可是你知道吗? 一个佛字, 一个法字, 就是我们心中的两块大灰尘。

 

什么是井?

佛就是井。

什么是牛栏?

法就是牛栏。

众生就被这佛与法, 围在井中, 圈在栏里。

 

你明白了这个,你就明白为什么佛陀会说,

“不曾说法, 未转法轮。”

“无有一法, 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

“若有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然灯佛则不与我授记。”

           

大安禅师说:“本色住山人, 且无刀斧痕。”

我们学佛法, 要先学后破。只有大破, 才能大立。佛就是刀痕, 法就是斧痕。只有破了佛法, 才是真正的佛法, 才是第一义。

如何才能大破大立?

招贤禅师曰:“一灭灭亦灭。”

不需要灭, 才是真正的灭。

不需要破, 才是真正的破。

什么都不需要刻意去做, 不正是且无刀斧痕吗?

 

我在网上说法开示, 并没有刻意求什么。我只是写, 有人愿意看就看, 没人愿意看就说给空气听。 无所求, 自然没有刀斧痕。

我心中的灯, 已经亮了。总有一天, 你心中的灯, 也会亮的。

这一本书, 就取名为《一盏明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