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本来面目之:汝不敢承当

(2021-05-04 16:53:42) 下一个

衢州子湖岩利晨禅师,澶州人也。

师于门下立牌曰:“子湖有一只狗,上取人头,中取人心,下取人足。拟议即丧身失命。”

临济会下二僧参,方揭帘,师喝曰:“看狗!”

僧回顾,师便归方丈。

利晨禅师住在子湖,自比一只恶犬,专取人性命,比驴凶猛得多。呵呵。 僧回顾,当然就完蛋了。记住,以后无论别人说什么,千万别回头。我只是有些奇怪,临济座下也有如此不成材的人。不过想想也没什么,佛陀身边的弟子也不是个个悟道。天天跟在佛陀身边的阿难曾经也笨笨的。

    

与胜光和尚婴园次,

蓦按酴,回视光曰:“事即不无,拟心即差。”

光便问:“如何是事?”

被师拦胸踏倒,从此有省。

这桩公案不稀奇,我们已经见过雪峰的脚,马祖的脚,都是当胸一脚,踢到在地。而且好像结果还不错,都是挨了一脚后就有悟。

    

到目前为止,利晨禅师犀利是犀利,但还不是特别出彩。毕竟都是前人用过的招式。没有自己的创新。接下来这段,才是他的牛逼之处。    

师一夜于僧堂前叫曰:“有贼!”

众皆惊动。

有一僧在堂内出,师把住曰:“维那,捉得也!捉得也!”

曰:“不是某甲。”

师曰:“是即是,将是汝不肯承当。”

刘德华演了一部“天下无贼”, 结果悲剧收场。这几天, 却是贼子横行, 你方唱罢我登场。这一出戏,你看明白了吗?

 

我曾经说, 我就是佛。

有些佛弟子听了, 有些不屑, 有些愤愤然, 有些义愤填膺。

利晨禅师说:“是即是,将是汝不肯承当。”

谁在井中?

谁在栏中?

贼就贼, 有什么好怕的。汝何不“贼”字改成“佛”字,大大方方认了, 填了枯井, 推倒牛栏, 把枷锁牌坊一把火烧了, 做佛去。

利晨禅师说:“汝不肯承当。”

我说:“汝不敢承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