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一盏明灯之 我道不一色

(2021-05-31 16:30:56) 下一个

婺州木陈从朗禅师,

僧问:“放鹤出笼和雪去时如何?”

师曰:“我道不一色。”

因金刚倒,僧问:“既是金刚不坏身,为甚么却倒地?”

师敲禅师床曰:“行住坐卧。”

 

欢颜说,还是看不太明白,能不能多解释一点。其实我最开始讲五灯会元的时候,特别是第一本《西天大圣》,解释得比较多,因为许多人都是第一次接触禅门公案。许多年前我在中国佛教网当博主的时候,也是一开始啰啰嗦嗦的。后来有佛弟子提意见,你什么都说破了,反而失去了参的趣味。读者们接触佛教的时间和程度不同,所以这个平衡点很难掌握。我一般都是一篇帖子包括几个公案,说一两个,然后留一两个当家庭作业。

以前因为调戏网管妹妹,被关了小黑屋,丢了大司空的马甲。欢颜雪中送炭,给了我一件贴身红肚兜,“愿倾今生所有,许你一世欢颜”,直到遇到现在的LD,才把“愿倾今生所有”要了回去。就凭这份情谊,欢颜要我往东,我不敢往西啊。

 

那么今天就多说点。“放鹤出笼和雪去”,僧人这句话是有破绽的。放鹤出笼,就是舍弃相的意思,和雪去,是指相应。雪在这里代指佛。僧人来参从朗禅师,两人的对答即是求教,也是印证。此僧想必是为禅定高手,能在禅定中与佛菩萨合一。

这种相应的修行在密宗尤其讲究,有上师相应法,本尊相应法。 比如十四世达赖喇嘛就是修时轮金刚相应法。修相应法有成就的人可以于三摩地中灵识出窍,与自己的本尊相应,从而达到佛我合一。修行者如果能有这样的功夫,达到这样的境界,绝对可以称得上高僧大德了。

但是,这依然不是究竟,算不得天下第一高手。因为还有“和雪去”,还有刀斧痕。和,就是动,你在用办法去相应,是一种入,入本尊的佛国净土。既然还在入,就不是常定,就有佛我的两边。你只要还在修,就永远不能达到真正的佛我合一。佛我一如不是修出来的,而是本来就是。佛,是一种状态,不是境界,更不是能修出来的境界。

求道之人要不要修行呢?当然要,但是,要知道停。什么时候可以停了呢?了悟了本来面目。当你不修了的时候,就是真正的一如了。

定本无门,如何入?不入。不需要入的时候,就入了。只要还在想办法入,就没入。

师曰:“我道不一色。”是什么意思呢?僧人是用白鹤与雪相应,融为一体。从朗禅师说,错,合一不是道。 他没有说为什么不是。我在上面替他说了。

 

僧问:“既是金刚不坏身,为甚么却倒地?”

师敲禅师床曰:“行住坐卧。”

这一段的重点是敲禅床。谁坐在禅床上呢? 从朗禅师自己啊。他什么意思呢?我就是金刚不坏身,我每天行住坐卧,依然金刚不坏,就算倒在地上,还是金刚不坏。我就是佛。

我这样算解释清楚了吗?

 

  

杭州多福和尚,

僧问:“如何是多福一丛竹?”

师曰:“一茎两茎斜。”

曰:“学人不会。”

师曰:“三茎四茎曲。”

 

问:“如何是衲衣下事?”

师曰:“大有人疑著在。”

曰:“为甚么如是?”

师曰:“月里藏头。”

 

好一个多福和尚, 答得好, 答得妙!

凡是问“如何是。。。”的,不管后面的名词是什么,都是在问如何是佛?多福和尚说“一茎两茎斜。”而我在上面已经解释过了,没有二,也没有一。当你问如何是的时候,就等于同时在问如何不是。是与不是,就是两边,你已经斜了,走了偏道。

有时候出家人之间秀文采抖包袱,他不直接问你“如何是佛?”很多是用你的名字来问,比如“如何是雪峰境?”,“如何是赵州桥?”而这里僧人用“多福竹”你既然问竹? 竹枝是斜着往上长的,答一茎两茎斜,三茎四茎曲,正好语意双关,语境也美,又切中主题,契合玄旨。

 

“月里藏头”是什么意思呢?藏头不藏尾。当问“如何是”的时候,就落了一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