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本来面目之:今日却被驴扑

(2021-05-03 14:43:53) 下一个

百丈山涅槃和尚,

一日谓众曰:“汝等与我开田,我与汝说大义。”

众开田了,归请说大义。

师乃展两手,众罔措。

涅槃和尚让众人帮他犁田, 说你们给我犁完田之后我给你们说大义。呵呵,犁田完了以后, 众人来问大义,他摊开两手啥也不说, 是什么意思?呵呵,这就是大义。你要是觉得他是个骗子,骗众人给他免费劳动,我也没办法。

两手展开,全是空。那空是不是就是大义呢?接着看。

 

鄂州茱山和尚,

上堂,擎起一橛竹曰:“还有人虚空里钉得橛么?”

时有灵虚上座出众曰:“虚空是橛。”

师掷下竹,便下座。

灵虚上座只说了一句话四个字,我就断定他是天下第一高手。我以前讲过,观空不难,悟有才难。虚空里当然钉不得橛, 但是你如果沉迷在虚空里,变成了虚无缥缈,虚空就成了牛栏,就成了把你钉住的橛。

灵虚上座一句话就指出了茱山和尚话中的破绽。而茱山和尚随即掷下竹, 下座。表示完全同样灵虚上座。有要抛,空也要弃。空有皆去,才是真理。

    

赵州到云居,居曰:“老老大大,何不觅个住处?”

曰:“甚么处住得?”

居曰:“山前有个古寺基。”

州曰:“和尚自住取。”

后到师处,

师曰:“老老大大,何不觅个住处?”

州曰:“向甚处住?”

师曰:“老老大大,住处也不知。”

州曰:“三十年弄马骑,今日却被驴扑。”

赵州和尚曾和文远比贱, 自称驴粪, 当然被驴扑啦。 哈哈哈!茱山和尚, 好一头驴, 扑倒了赵州这坨粪。前两天去茶轩瞄了一眼,平师兄也被驴扑。不过此驴非彼驴,差得十万八千里。

赵州看来很喜欢到处去惹是生非,他前几日到黄檗,道吾,茱萸处,都没有讨得半点便宜。今天在云居处首尝胜果。 云居不给力,只知道找个寺庙,寻个养老的居处,忘了“无所住而生其心”。

不过还没得意多久,就被茱山和尚给扇了回来。哈哈哈。

   

有行者参,师曰:“会去看赵州么?”

曰:“和尚敢道否?”

师曰:“非但茱萸,一切人道不得。”

曰:“和尚放某甲过。”

师曰:“这里从前不通人情。”

曰:“要且慈悲心在。”

师便打。曰:“醒后来为汝。”

世人求佛菩萨, 求慈悲, 求福报, 求解脱。但真正能救你的只有你自己, 因为困住你的, 正是你自己。解铃还需系铃人。别人是帮不了你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