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一盏明灯之 舌上生疮

(2021-05-20 15:56:12) 下一个

福州乌石山灵观禅师,

一日,雪峰伺便扣门,师开门,峰蓦胸住曰:“是凡是圣?”

师唾曰:“这野孤精!”

便推出闭却门。峰曰:“也将要识老兄。”

    

铲草次,问僧:“汝何处去?”

曰:“西院礼拜安和尚去。”

时竹上有一青蛇,师指蛇曰:“欲识西院老野孤精,将这便是。”

    

师问西院:“此一片地,堪著甚么物?”

院曰:“好著个无相佛。”

师曰:“好片地被兄放不净污了也。”

 

灵观禅师的这三段公案,应该都很好理解。第一段雪峰问“是凡是圣?”,一出口就错了,着了两边,所以他骂雪峰野狐精。第二段僧人去礼拜西院,依然是着了凡圣,还是野狐精。

第三段院主说西院一片空地正好放一尊无相佛。 灵观禅师居然说, 好一片空地就被老兄你给污染了。呵呵,说的还是无凡无圣。

雪峰问凡圣, 他骂野狐精。僧人去礼拜, 他骂野狐精。世人礼佛, 拜佛, 供佛, 赞佛, 畏佛, 敬佛, 念佛。在灵观禅师眼中, 佛变成了不干净的污染物。

世人愚?禅师愚?

 

曹山行脚时,问:“如何是毗卢师法身主?”

师曰:“我若向你道,即别有也。”

曹山举似洞山,

山曰:“好个话头,只欠进语。何不问为甚么不道?”

曹却来进前语,

师曰:“若言我不道,即哑却我口。若言我道,即茗却我舌。”

曹山归举似洞山,山深肯之。

两位禅宗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出场了,洞山是曹山的师父,但曹山后来比洞山更出名,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师徒俩创立了曹洞宗。

这则公案不难,就是说即错。

说出来的就是法,所以叫说法。而佛不以法成,所以法是错。“实无有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既然没有法可以让你成佛,修法,在第一义上,毛用也没有,全是无用功。我在这里每天叨不叨的说法,你就当耳边风,本质上全是错的,呵呵。

一定要灭了佛法,才是佛法。会吗?

常言道,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佛陀临灭时说,“文殊,吾四十九年住世,未曾说一字。汝请吾再转法轮,是吾曾转法轮耶?”

 

问:“如何是佛?”

师出舌示之。其僧礼谢。

师曰:“住!住!你见甚么便礼拜?”

曰:“谢和尚慈悲,出舌相示。”

师曰:“老僧近日舌上生疮。”

还记得五台山秘魔岩和尚吗?“道得也叉下死,道不得也叉下死。”左右都是死, 是非俱不禅, 你还要问如何是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