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一盏明灯之 请和尚屏却左右

(2021-05-17 15:37:18) 下一个

河中府公畿和尚,

僧问:“如何是道?如何是禅?”

师以偈示之曰:“有名非大道,是非俱不禅。欲识个中意,黄叶止啼钱。”

 

湖南上林戒灵禅师,

初参沩山。山曰:“大德作甚么来?”

师曰:“介稗全具。”

山曰:“尽卸了来,与大德相见。”

师曰:“卸了也。”

山咄曰:“贼尚未打,卸作甚么?”

师无对。仰山代曰:“请和尚屏却左右。”

沩山以手揖曰:“喏!喏!”

师后参永泰,方谕其旨。

公畿和尚说:“是非俱不禅。”仰山曰:“请和尚屏却左右。”沩山一听, 随即以手揖曰:“喏!喏!”如此你还不明白, 将来墓碑上可以刻上几个字, 我是笨死的。

 

五台山秘魔岩和尚,

常持一木叉,每见僧来礼拜,即叉却颈曰:“那个魔魅教汝出家?那个魔魅教汝行脚?道得也叉下死,道不得也叉下死。速道!速道!”

学徒鲜有对者。

霍山通和尚访师,才见不礼拜,便驺入怀里。

师拊通背三下。通起拍手曰:“师兄三千里外赚我来,三千里外赚我来。”

便回。

哈哈哈,三千里外赚我来的还有平师兄。本来天天撩妹好不快活,现在得端正形象说法开示。哎,说法哪有撩妹爽。我本来很有女人缘的,现在美女都对我敬而远之,我也只能对美女避而远之,不划算啊!

霍山通和尚绝对不是同性恋, 更不是要占便宜, 而是知道秘魔岩和尚动不动就拿叉子吓唬人,于是用这一招来破他。道得也是死, 道不得也是死。还是是非俱不禅。一言不发, 驺入怀里, 正是屏却左右。无我,无汝,无众生。离开两边。本无两边。

 

湖南只林和尚,

每叱文殊普贤皆为精魅。手持木剑,自谓降魔。

才见僧来参,便曰:“魔来也!魔来也!”

以剑乱挥,归方丈。 如是十二年后,置剑无言。

僧问:“十二年前为甚么降魔?”

师曰:“贼不打贫儿家。”

曰:“十二年后为甚么不降魔?”

师曰:“贼不打贫儿家。”

即是一贫如洗, 哪里还有左右? 何须再打? 何须再降?你若看不明白,请重读我昨天的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