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一盏明灯之 总是总不是

(2021-05-14 08:38:46) 下一个

吉州薯山慧超禅师,

洞山来礼拜次,师曰:“汝已住一方,又来这里作么?”

曰:“良价无奈疑何,特来见和尚。”

师召良价,价应诺。

师曰:“是甚么?”

价无语。

师曰:“好个佛,只是无光焰。”

洞山后来也是禅宗史上一位非常有名的明师,只是此时,还生疏得很。生疏不要紧,谁也不是天生就会。这世上的人,就没有一个天生会的,因为如果会了,就无生。

“好个佛,只是无光焰。”慧超禅师的意思已经一目了然。我想读我文章的读者都知道慧超禅师在说什么。你就是佛,只是不肯承当。这就好比有人说,你是国家的主人,你说,你别骗我,当我傻啊,我一介草民,做个屁的主啊。

我说,你是自己的主人,这个国家的主人,这个宇宙的主人,你根本就是不生不死的佛。你若不信,认了轮回的命,认了草民的命,我也没有办法,那,也许就是你的命。

 

慧超禅师问:“是甚么?”

洞山无语。

如果是我, 就答:“佛。”

问:“什么是佛?”

答:“不是”

呵呵,空空大师又开始创作新公案了。众生本质上都是佛。佛灭则佛生, 杀一个, 还一个。所以, 佛, 非佛, 是名佛。

 

虔州处微禅师,

僧问:“三乘十二分教体理得妙,与祖意是同是别?”

师曰:“须向六句外鉴,不得随声色转。”

曰:“如何是六句?”

师曰:“语底默底,不语不默,总是总不是,汝合作么生?”

僧无对。

    

问仰山:“汝名甚么?”

山曰:“慧寂。”

师曰:“那个是慧?那个是寂?”

山曰:“只在目前。”

师曰:“犹有前后在。”

山曰:“前后且置。和尚见个甚么?”

师曰:“吃茶去!”

 

仰山,大家应该都已经非常熟悉了。不过呢,此时的仰山,和洞山一样,还生疏得很,直到他遇到了沩山。

处微禅师曰:“总是总不是。”世人总是怪祖师们故弄玄虚, 其实已经说得非常清楚了。我以前说过, 不是空, 不是有, 也不是中间, 而是非空非有。仰山曰:“只在目前”。 目前当然是前后的中间了, 错错错。

我们常常听到一些心灵导师说,活在当下,也就是只在目前。不是这样的。本来面目和当不当下没有一毛钱关系。活在当下只是一种入世的方式,入世法。没有了悟本来面目,你是无法做到那么洒脱地活在当下的。活在当下其实是一种无奈,一种无能为力的体现,无能为力地等着无常的到来。

难道不悲哀吗?你为什么不自主生死?

如何才是非前非后, 非空非有?

师曰:“吃茶去!”

 

这个周末老妈生日,呵呵,我要摆酒去。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