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一盏明灯之 东西南北死

(2021-05-13 09:41:41) 下一个

镇州普化和尚者,不知何许人也。

师事盘山,密受真诀,而佯狂出言无度。暨盘山顺世,乃于北地行化。或城市,或辨间,振一铎曰:“明头来,明头打。暗头来,暗头打。四方八面来,旋风打。虚空来,连架打。”

我年少的时候, 特别喜欢打一种叫“街霸”的游戏。 旋风腿和冲天拳是我的拿手好戏。 我一到游戏厅, 很多人都会排队来和我对擂。

山中无老虎, 猴子称霸王。如果碰到普化和尚, 只有甘拜下风。他太牛了, 连虚空都打。除了疯子以外, 你见过打虚空的人吗?四方八面来,旋风打。 这个不稀奇。我告诉你, 打得了虚空, 才是真正的绝世高手。

       

一日,临济令僧捉住曰:“总不恁么来时如何?”

师拓开曰:“来日大悲院里有斋。”

尝暮入临济院吃生菜。济曰:“这汉大似一头驴。”

师便作驴鸣。

济谓直岁曰:“细抹草料著!”

师曰:“少室人不识,金陵又再来。临济一只眼,到处为人开。”

    

临济一日与河阳木塔长老同在僧堂内坐,正说师每日在街市掣风掣颠,知他是凡是圣?师忽入来。

济便问:“汝是凡是圣?”

师曰:“汝且道我是凡是圣?”

济便喝。

师以手指曰:“河阳新妇子,木塔老婆禅。临济小厮儿,却具一只眼。”

济曰:“这贼。”

师曰:“贼!贼!”

便出去。

对禅宗稍微有点认识的, 当然都知道临济后来成为一代宗师。禅门五宗之一就是临济宗。但此时此刻吗, 嘿嘿, 还有一只眼啊。难免要被普化禅师讽刺是木塔老婆禅。

普化说:“贼!贼!”, 然后便出去, 其实是在点拨他。

    

唐咸通初,将示灭,乃入市谓人曰:“乞我一个直裰。”

人或与布袄,或与布裘,皆不受,振铎而去。

临济令人送与一棺。师笑曰:“临济厮儿饶舌!”

便受之。乃辞众曰:“普化明日去东门死也。”

郡人相率送出城。师厉声曰:“今日葬不合青乌。”

乃曰:“明日南门迁化。”

人亦随之。又曰:“明日出西门,方吉。”

人出渐稀。出已还返,人意稍怠。

第四日,自擎棺出北门外,振铎入棺而逝。

郡人奔走出城,揭棺视之,已不见,唯闻空中铎声渐远,莫测其由。

 

普化临灭这一段, 让我想起昙照禅师。昙照禅师到最后说“苦,苦”, 也是用一个“死”字接引院主。东西南北通通死, 四面围栏都烧尽, 果然是四方八面来,旋风打。

从此牛栏失却牛, 唯闻空中声渐去, 连虚空也打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