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一盏明灯之 即汝便是

(2021-05-10 17:02:05) 下一个

襄州关南道常禅师,

僧问:“如何是西来意?”

师举拄杖,曰:“会么?”

曰:“不会。”

师便打。

师每见僧来参礼,多以拄杖打趁。

或曰:“迟一刻。”或曰:“打动关南鼓。”

而时辈鲜有唱和者。

我说,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盏明灯。 只是大部分的都盖满的灰尘。 我在这里写文章, 就是希望能点亮你心中的那盏明灯。道常禅师也是心有戚戚焉, 他打你, 只是为了打响你那个满是灰尘的鼓。

“迟一刻“,多以拄杖打趁。其实没有区别,就是不说。学僧来参大义,道常禅师不回答,脾气好时就说等一会,脾气坏时就打。其实就是告诉你,莫向外求,没有佛法,没有大义,已经是无漏圆满了,不必无事生非。

道常禅师住在关南,他打动了你心中的那面鼓了吗?

我写了这么多文字,打破了你心中的那面鼓了吗?

 

洪州双岭玄真禅师,

初问道吾:“无神通菩萨为甚么足迹难寻?”

吾曰:“同道者方知。”

师曰:“和尚还知否?”

吾曰:“不知。”

师曰:“何故不知?”

吾曰:“去!你不识我语。”

道吾的功力,在这一段话中显露无遗。为甚么足迹难寻?应为法身无相。你明白了性不可见,你就见性了,你就是我的同道者。你当然也就明白了为甚么足迹难寻。很多佛弟子都希望在静坐中佛菩萨显现。呵呵,你见到的一定不是佛菩萨。

“何故不知?”,已经说了足迹难寻,当然不知。这个其实一点也不绕口不矛盾。就好比我常说的,明白了性不可见,就是见性。

会吗?

 

福州芙蓉山灵训禅师,

初参归宗,问:“如何是佛?”

宗曰:“我向汝道,汝还信否?”

曰:“和尚诚言,安敢不信?”

宗曰:“即汝便是。”

师曰:“如何保任?”

宗曰:“一翳在眼,空华乱坠。”

归宗智常,也是禅宗历史上一位大大有名的人物。他是马祖道一的弟子,和南泉百丈西堂等是师兄弟。马祖道一门下,虎狼禅客辈出,都是世之英雄!

前段时间法眼师兄在这说,法是佛所说,祖所传。你却说无需修行,已经是佛,砸了我的饭碗,弄得我失业,不爽。哈哈哈,师兄啊,不是我说的,你可以去怼归宗和尚。

佛弟子们,你只要敢承当,敢承认自己就是佛,“空华乱坠”。

所有的花花草草,浮尘烦恼,一霎那间,掉在地上。

整个世界清净了。

 

师辞,宗问:“甚么处去?”

师曰:“归岭中去。”

宗曰:“子在此多年,装束了却来,为子说一上佛法。”

师结束了上法。

宗曰:“近前来!”

师乃近前。宗曰:“时寒,途中善为。”

师聆此言,顿忘前解。

 

归宗慈悲!一般禅师, 你近前来, 他要么便打, 要么便归方丈。 归宗对灵训禅师实在是仁至义尽。

“时寒,途中善为。”

幸好,师聆此言,顿忘前解。否则归宗只有大喊:“是汝负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