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一盏明灯之 仰手覆手

(2021-05-09 12:29:28) 下一个

池州甘贽行者,

一日入南泉设斋,黄檗为首座。

行者诸施财,座曰:“财法二施,等无差别。”

甘曰:“恁么道,争消得某甲徇。”

便将出去。须臾复入,曰:“请施财。”

座曰:“财法二施,等无差别。”

甘乃行。

甘贽行者想必是个大户人家,常来南泉的寺庙施斋又施财。黄檗为南泉的首座,说“财法二施,等无差别”。 意思就是说, 阁下施斋施财, 而我来吃,收你的财,就是施法, 两不歉。 呵呵, 吃了也白吃,拿了也白拿。甘贽行者出去想了一会,回来说,既然没差别,我不要你施法,你也施财好了,就好像那首歌唱的,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拿了我的给我还回来。

黄檗翻来覆去一句话,“财法二施,等无差别。”,既不吐出来,也不还回去,呵呵。

    

又一日,入寺设粥,仍请南泉念诵。

泉乃白椎曰:“请大众为簿奴白牯念《摩诃般若波罗密》。”

甘拂袖便出。

泉粥后问典座:“行者在甚处?”

座曰:“当时便去也。”

泉便打破锅子。

南泉呢, 首先讽刺甘贽行者是簿奴白牯, 也就是贱人白痴畜生, 然后打破锅子。 你见过这样不识好歹的吗?

真的是不识好歹么?你还记得我们以前讲过一个公案,神会禅师上堂,“父母俱丧,请大众念摩诃般若波罗密多。”大家刚刚准备念,就被他打散。神会禅师把大众打散,南泉打破锅子,道理是一样的。

 

甘常接待往来,

有僧问曰:“行者接待不易。”

甘曰:“譬如喂驴喂马。”

僧休去。

以上三段, 都是讲的施斋。 对象不同, 各自的应对也不同, 大有法味。黄檗和南泉如此对待他,甘贽行者一句话也不敢说, 每次都灰溜溜的走开。 第三个僧人好心去关怀一下, 他反而抖起来了, 开始骂人, 把僧人骂得灰溜溜走了。

读第一段和第二段,会觉得甘贽行者有些像梁武王,乐善好施,却贪图功德。读完第三段你就明白,他其实就是我们以前讲过的那位供养了一位僧人二十年老婆子,然后派一大美女在暗室中抱住大师,结果大师是“枯木倚寒岩,三冬无暖气”。于是婆烧却庵,逐出。如果南泉和黄檗应对不妥,对他稍微客气一点,只怕甘贽行者就会拂袖而去,再也不会来施粥施财了。甘贽行者,绝对是一位世外高人。

 

有住庵僧缘化什物,

甘曰:“有一问,若道得即施。”

乃书“心”字,问:“是甚么字?”

曰:“心字。”

又问妻:“甚么字?”

妻曰:“心字。”

甘曰:“某甲山妻合住庵。”

其僧无语,甘亦无施。

这段对话无有其他,甘贽行者讽刺僧人根本是妇人之见,水平和我那头发长见识短的愚妇一样。 这里要跟女性读者道个歉, 这个不是我说的, 是甘贽行者, 有意见可以找他, 呵呵。无有是处,亦无有不是,行者挖一个坑,笨僧一头栽了进去。你看到没有,这次,甘贽行者就不施舍了。而对不识好歹的南泉与黄檗,则总是去供养。

    

又问一僧:“甚么处来?”

曰:“沩山来。”

甘曰:“曾有僧问沩山:如何是西来意?沩山举起拂子。上座作么生会沩山意?”

曰:“借事明心,附物显理。”

甘曰:“且归沩山去好!”

保福闻之,乃仰手覆手。

所有这一篇列的公案当中, 我个人最喜欢的是保富的仰手覆手。还记得涅槃和尚让众人帮他犁田, 犁田完了以后, 大家来问大义,涅槃和尚摊开两手。

这个才是无字真经,

这个就是直指人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