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本来面目之:莫道无语,其声如雷

(2021-04-04 19:20:26) 下一个

五台山隐峰禅师,邵武军邓氏子。

师问石头:“如何得合道去?”

头曰:“我亦不合道。”

师曰:“毕竟如何?”

头曰:“汝被这个得多少时邪?”

隐峰禅师,大家应该很熟悉了,我在以前讲过他,从江西马祖处两次屁颠屁颠千里迢迢去参湖南石头,栽了两个大跟头,成就了“石头路滑”的公案,对别人来说是佳话,对他来说可是心酸。可是,隐峰禅师没有气馁,索性住下了。

    

石头铲草次,师在左侧,叉手而立。头飞铲子,向师前铲一株草。

师曰:“和尚只铲得这个,不铲得那个。”

头提起铲子,师接得,便作铲草势。

头曰:“汝只铲得那个,不解铲得这个。”师无对。  

我说过, 因缘是个很奇特的东西, 看不见, 摸不者, 却在作用。石头希迁, 是当世明师。 马祖道一, 石头希迁,你若能遇到这样的明师,是你的福气。可是,隐峰禅师却和他不投缘。 从上面两段可以看出,隐峰禅师在石头那里, 没有开悟。 因缘未到, 你就算天天在佛的身边, 还是不悟。

第一段话,隐峰禅师问“究竟如何?”。当然就说明他不会。这段话错在哪呢?错在“这个,那个”落入两边。

 

隐峰禅师在石头那一无所获,便回到了江西。师一日推车次,马祖展脚在路上坐。

师曰:“请师收足。”

祖曰:“已展不缩。”

师曰:“已进不退。”

乃推车碾损祖脚。祖归法堂,执斧子曰:“适来碾损老僧脚底出来!”

师便出于祖前,引颈,祖乃置斧。  

隐峰禅师, 和马祖却是非常投缘啊。已进不退, 就算是师父马祖在前, 一样碾过去。 只有大彻大悟之人, 坚信自己所悟的, 就是无上正等正觉, 才敢将三世诸佛, 一口吞尽。 虽师父之虎威, 虽刀斧, 不能夺其心。祖乃置斧, 便是印证他已通过考验了。

隐峰禅师, 到底有没有悟道呢?上面这一段看不出来,只知道他自己说“已进不退”,而马祖置斧。其实,我对隐峰禅师的心态是非常理解的。前几天我也说过,我对自己悟到的,信心如金刚般坚固,一样是已进不退。如此的还有我们以前说过的“梅子熟也!”。一见永见。

 

师到南泉,睹众僧参次,

泉指净瓶曰:“铜瓶是境。瓶中有水,不得动著境,与老僧将水来。”

师拈起净瓶,向泉面前泻。泉便休。

隐峰禅师和南泉是师兄弟,看完这一段,我就可以确认隐峰禅师悟道了。隐峰禅师的另一位师兄百丈依葫芦画瓢做过同样的事, 沩山上去就把净瓶踢到。百丈就认可了沩山。

铜瓶是境没有错,踢倒或者拈起净瓶,又岂是动。还记得我们以前讲过的《不动道场》么?没有境,没有水,去了,才是。

    

师后到沩山,便入堂于上板头解放衣钵。沩闻师叔到,先具威仪,下堂内相看。师见来,便作卧势。沩便归方丈,师乃发去。

少间,沩山问侍者:“师叔在否?”

曰:“已去。”

沩曰:“去时有甚么语?”

曰:“无语。”

沩曰:“莫道无语,其声如雷。”  

沩山是百丈的弟子, 隐峰禅师当然是他的师叔。他们师侄两在打什么哑谜呢?不可见。师叔来了,沩山不敢怠慢,穿戴整齐准备去参见。隐峰侧卧,以背对之。沩山何等人也,沩仰宗的开山祖师。一见就知道师叔是什么意思了,便归方丈室,亦不相见。

两人从头到尾没见过面,没说过一句话,但是,“莫道无语,其声如雷。”

这样的哑谜,我若不说破,天下的佛弟子又有几人能看明白?可是,不可见依然不是究竟。问,为什么不可见?你若答得出,就知道什么是本来面目了。

这些开悟的祖师们, 没有一个是循规蹈矩之辈。 除了一颗如金刚般坚固的求道之心, 一切世俗礼仪, 早已弃如敝履。 不如此, 如何习得了这最上乘的不可思议之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地球人三世 回复 悄悄话 其实高僧过招也是色色空空,有时“莫道无语,其声如雷”,有时“莫道如雷,其声无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