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本来面目之:东家作驴,西家作马

(2021-04-29 18:09:51) 下一个

湖南长沙景岑招贤禅师,时谓之长沙和尚。

游山归,首座问:“和尚甚处去来?”

师曰:“游山来。”

座曰:“到甚么处?”

师曰:“始从芳草去,又逐落花回。”

座曰:“大似春意。”

师曰:“也胜秋露滴芙铪。”

在禅宗的历史上,湖南出过不少有名的禅师,比如石头,仰山,甚至马祖道一的师父怀让。今天说说长沙和尚招贤禅师。“始从芳草去,又逐落花回。”其实就是无来无去。 春来芳草,秋去落花。春夏秋冬,四季轮回。涅槃,从来没有离开过轮回。我以前讲过,在轮回中涅槃,才是天下第一高手。那些求出求定的,都是些二流角色。

 

问:“南泉迁化向甚么处去?”

师曰:“东家作驴,西家作马。”

曰:“学人不会,此意如何?”

师曰:“要骑即骑,要下即下。”

 

“东家作驴,西家作马。”招贤禅师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你看学僧问的是什么。他在问去处。在此学僧的心中,已经有了来去,有了两边。而我们都知道,一入两边,就入了生死轮回。招贤禅师这句的意思就是,无论是来,还是去,都是做牛做马,后果很难堪。

 

月问:“如何是陀罗尼?”

师指禅床右边曰:“这个师僧却诵得。”

曰:“别还有人诵得否?”

师又指禅床左边曰:“这个师僧亦诵得。”

曰:“某甲为甚么不闻?”

师曰:“大德岂不知道,真诵无响,真听无闻。”

曰:“恁么,则音声不入法界性也。”

师曰:“离色求观非正见,离声求听是邪闻。”

曰:“如何是不离色是正见,不离声是真闻?”

师示偈曰:“满眼本非色,满耳本非声。文殊常触目,观音塞耳根。会三元一体,达四本同真。堂堂法界性,无佛亦无人。”

招贤禅师的这段开示,惊天地泣鬼神。特别是他的这首偈。我相信陶兄和平师兄一看就知道他在说什么。他在说什么是本来面目,而且说得再清楚明白不过了。如果你还是不明白,和文言文白话文一点关系也无,是你的任督二脉还堵塞着。

“三元一体,四本同真”。什么是三元,我早告诉你了,宇宙的三大要素,空性相。什么是四本,地水火风。

    

问:“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此理如何?”

师曰:“听老僧偈:碍处非墙壁,通处没虚空。若人如是解,心色本来同。”

又曰:“佛性堂堂显现,住性有情难见。若悟众生无我,我面何如佛面?”

问:“第六第七识及第八识毕竟无体,云何得名转第八为大圆镜智?”

师示偈曰:“七生依一灭,一灭持七生。一灭灭亦灭,六七永无迁。”

这一段中的学僧绝对有唯识宗的背景。唯识宗又名法相宗。在唯识一派中有所谓的“八识心王”,是指眼、耳、鼻、舌、身、意、末那、阿赖耶。前六识, 大家都知道, 我就不啰嗦了。

末那识, 是梵语的音译。末那识是意识的根本, 其本质是恒审思量, 使生起自我意识,所以末那识又称为“我识”, 是产生我执的原因。 阿赖耶识, 也是梵音,又称为藏识,含能藏、所藏、执藏三义,是一切善恶种子寄托的所在。

顾名思义, 既然是唯识, 那么第八识阿赖耶识就是最高境界了。很多唯识宗的弟子都是如此以为, 所谓万法唯识。我真真实实告诉你, 这个还不是。我说过,否定, 否定, 再否定, 最后, 连否定也否定。这个才是大圆镜智, 本来面目。唯识宗,我以后会讲的,用我的屠龙刀,将其历代祖师斩落马下,其中包括大名鼎鼎的去西天取经的唐僧玄奘,我的前世,呵呵。卧槽,我把自己干掉了。

招贤禅师说: “一灭灭亦灭”。

我的这位老乡招贤禅师,绝对绝对是一位大彻大悟之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