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本来面目之:朗月与青天

(2021-04-27 16:33:33) 下一个

洪州东山慧禅师,

师同大于、南用到茶堂,有僧近前不审。

用曰:“我既不纳汝,汝亦不见我。不审阿谁?”

僧无语。

师曰:“不得平白地恁么问伊。”

用曰:“大于亦无语那。”

于把定其僧曰:“是你恁么累我亦然。”

便打一掴。

用大笑曰:“朗月与青天。”

 

我住在一座偏远的小城, 没有什么工业, 当然就没有什么污染。 所以仍然是蓝天白云, 山清水秀。夏夜, 繁星点点, 皓月当空, 清风徐徐。除了蚊子厉害以外, 没有其他可以抱怨的了。月亮映在江河湖泊之中, 会让我想起年少时流行的一首歌,“月亮走, 我也走, 我送阿哥到村口。。。”

还有起其他许多美好的往事, 懵懂少年, 情笃初开。

呵呵, 扯远了。 孔雀明王变成了琼瑶, 那才是希奇事。一切都是, 境中花, 水中月。

何不抬起头来?看那朗月与青天。

这桩公案中我很怜惜那位从头到尾插不上一句话的僧人,被三位绝世高手调戏。其中两句话值得佛弟子们参。一句是南用的“我既不纳汝,汝亦不见我。不审阿谁?”这句不难,纳,是纳入的意思,也就是包括。你用“性”代替“我”,用“相”代替“汝”。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我常说的“性中无相,相中无性”。然后南用问“本来面目是什么?”

结果呢,僧无语,不会。

第二句话呢,还是南用说的“朗月与青天。”空中有朗月。南用见僧人不会,答不出来,慈悲心一起,就直接说出来了。

 

大于侍者到,师问:“金刚正定,一切皆然。秋去冬来,且作么生?”

者曰:“不妨和尚借问。”

师曰:“即今即得,去后作么生?”

者曰:“谁敢问著某甲?”

师曰:“大于还得么?”

者曰:“犹要别人点检在。”

师曰:“辅弼宗师,不废光彩”

侍者礼拜。

 

者曰:“犹要别人点检在。”

这个并不是说大于还没有开悟, 而是他本身是大于的弟子, 不方便评价和印证师父。 这个是守弟子礼。至于大于有没有悟道,呵呵,他的侍者都已经是天下第一高手了,他还能没悟道?慧禅师连问两问,侍者正面硬杠毫无怯色,而且无懈可击,牛逼!

我们修行人在这方面要注意。每个人的因缘不同, 修为也不同。如果你觉得和你的师父不投缘, 或者不同意他的一些思想和行为, 你可以选择离开, 但最好不要去评价。

只有敬师, 才可能重法, 重视师父的开示和传法, 才可能精进, 才有可能得成就。所以在密教是讲究要视师如佛的, 要对师佛有绝对的信心, 要象对佛一样毕恭毕敬。禅宗没有那么多规矩, 但在信心二字上, 是一样的。

 

清田和尚与瑫上座煎茶次,

师敲绳床三下,瑫亦敲三下。

师曰:“老僧敲,有个善巧。上座敲,有何道理?”

瑫曰:“某甲敲,有个方便。和尚敲作么生?”

师举起盏子,

瑫曰:“善知识眼应须恁么。”

茶罢,瑫却问:“和尚适来举起盏子,意作么生?”

师曰:“不可更别有也。”

呵呵, 不要说敲三下, 就算把绳床敲烂了, 跟你有什么关系?喝你的茶就是了, 问什么问?想什么想?

烦恼无明怎么来的? 就是这么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